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解读单位 发布日期2022-01-07 19:35:00
解读类型 解读方式

正文

  


  6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就市民关心的治气、治水、治土、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倾听市民心声,回答市民咨询。1个小时里,大家对环境保护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嘉宾们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一一回复、件件作答。

凡后美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    蓬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

黄   志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工作人员

汪育威  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沙    铭   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信访科副科长

刘莉娅   黄石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

推行走航监测 精准溯源治理大气

市民提问:在铁山鹿獐山大道经常看到大货车经过时带起明显的扬尘,在我市其他道路上也看到类似现象,还有一些建筑工地在施工时也有明显的扬尘产生。请问针对扬尘问题,我市将开展哪些工作?

嘉宾回复:2022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颗粒物激光雷达走航监测和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利用科技力量找准我市扬尘污染问题,精准定位颗粒物污染来源和重点路段。

颗粒物激光雷达走航监测车在全市范围内不定期开展走航监测工作,补充“点”监测空白区域,实现区域走航“线源”和扫描“面源”的监测,摸清我市颗粒物空间分布特征,找到重点污染区域,辨识排放源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道路积尘负荷走航车将不定期在全市主要道路上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掌握全市主要道路积尘负荷情况,精准识别易起扬尘污染的路段,并定量评估道路积尘的程度。

我市还将聘请第三方驻场服务团队,利用空气站自动监测和走航监测以及无人机监测等手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气污染日常巡查工作。

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防止复黑复臭

市民提问:我家住在磁湖边,眼看着湖水越来越清亮了,但也担心湖水有可能再次被污染。请问我市在持续推进水环境保护中有哪些举措?

嘉宾回复: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绿色转型,推进园区污水管网质量和污水收集处理。加快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实施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和长江干支流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

同时持续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巩固黄石城区建成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防止复黑复臭。加快开展县级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查和整治,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溯源整治。

推进大冶湖、网湖、保安湖、三山湖等周边农业面源污染及内源污染防治,加快湖滨生态缓冲带划定及建设。并继续推进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健全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监管制度,加强饮用水源信息公开。

严格环境执法 为良好生态保驾护航

市民提问:近年来黄石的蓝天越来越多了,湖水越来越清了,生态环境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为黄石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嘉宾回复:呵护好黄石的好生态,最重要的一环是管好企业的排放,做到“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一方面依法依规加强环境监管,对群众反映强烈、上级部门交办、在线数据经常出现异常等企业,除了开展日常环境监管外,将采取夜间突查、周末巡查、节假日检查等错时检查手段,实现差异化监管。同时优化执法方式,利用科技手段扩大非现场监管面,对正面清单企业“无事不扰”。

另一方面全心全意指导帮扶企业,对企业实施“容错”机制,同时指导帮扶企业在第一时间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改正。继续开展送法入企、送技术入企、政企双挂等活动,帮组企业做好环境管理。

黄石“土壤王国” 欢迎您来参观

市民提问:听说黄石有个很有趣的“土壤王国”,请问这个场馆是否对市民开放,我们怎样才能来参观?

嘉宾回复:这个很有趣的“土壤王国”,名称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标本中心。该中心位于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大楼一楼,于2021年4月竣工,中心内陈列了湖北省境内全部土壤亚类的整段标本31件、不同层次土壤性质分析样品以及部分成土母岩和土壤新生体样品等277件;馆内还制作有湖北省土壤分布沙盘模型、湖北省土壤资源查询系统以及我国主要土壤简介和土壤知识展板。

湖北省土壤类型较为复杂,13个土类,31个亚类,138个土属,455个土种,主要有水稻土、潮土、黄棕壤、黄褐土、石灰(岩)土、红壤、黄壤及紫色土等。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标本中心里,最远的“客人”来自“华中第一峰”——海拔3105米的神农架主峰神农顶的“暗棕壤”;有耗时最长采集到的土壤标本“漂洗型水稻土”;有“像个长不大的婴儿”一样的紫色土等等。土壤标本中心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如需参观,可拨打电话0714-6373166提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