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索引号 主题词
发文单位 效力状态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一、概述

2013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262号)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5号)的有关规定,以依法公开、诚实守信、注重实效、服务社会、公平公正、有力监督为原则,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紧紧围绕环保工作重点、热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紧密联系环保工作实际,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行政审批公开情况。成立了黄石市环保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小组,及时将相关信息在网站栏目公布,加强行业信用信息的公开共享,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接受社会监督。2013年7月12日,黄石市环保局网站全新改版,新建了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系统涵盖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验收,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及射线装置许可,排污许可证审批,污防许可审批等版块,并及时对行政审批信息进行公开。截至2013年底,企业通过系统提交环保行政审批申请共计132件,已办结90件,系统运行稳定,应用效果良好。

(二)环境质量公开情况。对空气质量信息(日报)每日更新,环境质量公报及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定期发布。发布黄石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65期,每日公开可吸入颗粒物和空气环境质量级别;水源地水质月报12期;地表水环境质量月报12期;环境质量月报12期。专门设立了大冶湖水质月报专栏,每月通报大冶湖水质情况。

(三)环境应急与安全和环境信访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制定了《黄石市环保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应急响应、处置、信息等发布作了明确规定。一般环境突发事件信息由市局发布,较大、重大、特大环境事件的信息按照《黄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发布。今年以来,全市无较大、重大、特大环境突发事件发生。公开的信息包括:黄石市环保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黄石市环保局信访事项月通报、信访工作制度。

(四)公众互动方面。2013年以来,共接受涉及污染投诉的"12369"电话1665个,办理上级批转的交办件97件,办理湖北省网上信访管理系统转来件47件,"12345市长热线"办理件92件,接待群众来访(环境案件)62次,环保门户网站投诉49件,涉及污染投诉43件,信访(投诉)的受理率100%,查处率100%,回复率100%。

(五)其他形式公开情况。通过会议、报刊、广播、电视、服务指南、便民手册、电子显示屏(杭州路口、市环保局一楼大厅)等多种形式,进行环境信息公开,保证了主要信息的及时传递与更新。特别是我们制定了2013年度服务指南,从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机构、联络方式、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辐射安全许可证办理、排污许可证办理、排污申报登记、防止污染设施的拆除或闲置许可)两方面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巩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果,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更新了领导调动、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业务科室(部门)的职能分工、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都进行了核实更新,确保无空号;突破性的公示了环保全体系统的部门预算,非涉密的文在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得到了公示;对办事指南进行了一些列更新。网站首页还公示了环境质量信息,包含市民关心的空气质量日报以及水源检测报告等。自2013年7月开通微博以来,网站与微博实现了较好联动,建立多平台链接信息公开途径,提高影响力。通过点击黄石环保微博,市民可通过微博查阅、咨询、申请方式了解黄石环保的信息。发布市环保局、省环保厅文件41条,发布工作动态252余条,编发《环保简报》24期,较好地实现了公开信息、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网站功能,对树立环境保护政府部门形象、推行政务信息公开、鼓励公众参与和互动、提高市民环境意识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在《黄石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部门、方式、程序、联系方法和时限要求,设有信函、传真、当面口头申请、电子邮件、网上其他方式等多个依申请公开渠道。

我局今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4件,其中3件通过网站在线填报申请,1件通过传真信函申请,办结率100%。我局主要通过电话和邮件等方式对其回复,暂未有不满意和行政复议等情况。并在网站上对依申请公开项进行了公示。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黄石市环保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部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在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还有待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认真开展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根据《关于加强我局网站绩效评比工作的通知》,把集中排查、找准问题作为重要基础,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措施,突出重点,全面落实。二是把政务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列入我局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以黄石市市环保局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建立网站内容保障领导责任制,明确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联络员,及时、全面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