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索引号 主题词
发文单位 效力状态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黄石市环保局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262号)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5号)的有关规定,以依法公开、诚实守信、注重实效、服务社会、公平公正、有力监督为原则,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紧紧围绕环保工作重点、热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紧密联系环保工作实际,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环保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巩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果,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在完善内容、落实人员和健全措施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专门设立了综治维稳、环保创建、"6.5"世界环境日专题报告等六个专栏。除政务信息外,着重在行政审批、环保动态、环境质量、环境污染整治信息的发布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保证了信息的及时发布,实现我市环境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公众的参与和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2年,我局各有关单位(科室)共同完成了我局系统人员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排污费征收的项目、标准、范围、依据;环境保护重要考核、评比结果;政府采购招标等网上公布公示任务,发布市环保局、省环保厅文件92条,发布工作动态350余条,编发《环保简报》35期,较好地实现了公开信息、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网站功能,对树立环境保护政府部门形象、推行政务信息公开、鼓励公众参与和互动、提高市民环境意识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一)环评审批公开情况。成立了审批科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小组,及时将相关信息在网站上个栏目公布,加强行业信用信息的公开共享,重点做好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不良行为信息的公开,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接受社会监督,2012年发布环评公示117条相关信息。

(二)环境质量公开情况:对空气质量信息(日报)每日更新,环境质量公报及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定期发布:发布黄石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65期,每日公开可吸入颗粒物和空气环境质量级别;水源地水质月报12期,监测项目34项;地表水环境质量月报12期,监测项目25项;环境质量月报12期;环境状况公报1期。专门设立了大冶湖水质月报专栏,每月通报大冶湖29项监测项目。

(三)环境应急与安全和环境信访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制定了《黄石市环保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应急响应、处置、信息等发布作了明确规定。一般环境突发事件信息由市局发布,较大、重大、特大环境事件的信息按照《黄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发布。今年以来,全市无较大、重大、特大环境突发事件发生。全市共启动一般启动应急响应七起,确定为普通应急事件的仅2件,环保门户网站以简报形式通告了处理情况。公开的信息包括:黄石市环保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黄石市环保局信访事项月通报、黄石市环保局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信访人)、信访工作制度。

(四)公众互动方面。2012年以来,共接受涉及污染投诉的"12369"电话1180个,办理上级批转的交办件87件,办理湖北省网上信访管理系统转来件49件,"12345市长热线"办理件80件,受理群众来信5件,接待群众来访(环境案件)27次,保门户网站投诉61件,涉及污染投诉49件,信访(投诉)的受理率100%,查处率100%,回复率100%。

(五)其他形式公开情况。通过会议、报刊、广播、电视、便民手册、杭州路口电子大屏等多种形式,进行环境信息公开,保证了主要信息的及时传递与更新。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在《黄石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部门、方式、程序、联系方法和时限要求,设有信函、传真、当面口头申请、电子邮件、网上其他方式等多个依申请公开渠道。今年未受理通过网上申请依申请公开环保信息的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的做法

(一)高度重视环境信息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环境信息工作作为全局重要工作之一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专门指定一名副局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由办公室、宣教信息中心负责落实,各相关单位、科室配合,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的信息化、电子政务、保密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工作有专人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共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建立和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和措施。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及时印发了《"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责任分解表》,完善了《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时限和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流程步骤及监督途径。将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工作列入我局年度责任制考核范围,开展年度网站建设评比,信息报送采用奖励等活动,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促进了规范化的管理。各业务科室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协调配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优化和完善公开载体。我局除了着力抓好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作用、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强网上办事和公众互动外,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邀请媒体记者参加有关会议、调研、工作检查,并在报刊、广播、电视媒体上报导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全市环境质量情况和环境保护业务工作动态信息,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工作的推动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今年环保信息公开做到了及时发布和更新、查询快捷。

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还有待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认真开展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根据《关于加强我局网站绩效评比工作的通知》,把集中排查、找准问题作为重要基础,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措施,突出重点,全面落实。二是把政务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列入我局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建立网站内容保障领导责任制,明确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联络员,及时、全面地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