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集中培训 黄石市强化加油站油气管理守护空气质量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6-21

6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商务局组织开展黄石市2023年加油站大气污染防治培训会,强化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管理,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副处长李新参加并作讲话。

近年来,臭氧已成为我市夏秋季的最主要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作为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在它的的众多来源中,加油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加油站释放的低碳烷烃占我市臭氧污染“贡献”的第三位。因此,全市加油站从业者学习提升挥发性有机物知识,强化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十分必要。

会议特邀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工程师刘晓勇前来授课,他以“加油站油气治理监管要点”为主题,围绕加油站综合治理背景、国家相关标准及解读、典型问题及案例、油气回收日常管理要求等要点,为大家做了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的解读,对全市加油站油气治理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

李新指出,本次培训形式好、效果佳,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与臭氧污染有密切联系,必须高度重视油气治理工作。一是要建好,无论是加油站还是储油库等设施,都要按国家标准建好油气回收处理装置;二是要管好,各加油站要真正发挥油气回收装置的作用,监管单位要依法履职,严格执法,尽好监管职责;三是要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要在建好管好的基础上落实油气治理工作责任,保障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目前黄石市已有三家加油站完成了三次油气回收,是黄石的绿色加油站、标杆加油站。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年汽油销售量大于3000吨的加油站开展三次油气回收,指导加油站在臭氧季落实好高温时段错峰卸油,出台夜间加油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车主夜间加油,最大限度减少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唐大平、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吴时干,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支队、各分局执法人员,各加油站业务操作人员及相关负责人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