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双检查”“双交办”帮扶涉气企业“全面检查”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3-08

不仅要去环保设施,还要走遍整个企业的生产环节,了解每个环节有可能存在的环境隐患;不仅要看监测数据,还要探究企业的原料来源、生产工艺,了解产品从无到有的过程;不仅要查台账资料,还要走遍企业每个角落,全面掌握企业是否具备绿色生产意识。

这不仅是一次检查,更是一次学习、一种研究、一轮帮扶,是对黄石市涉气重点企业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全市环境执法队伍的一次“考研”。

3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黄石市首要污染物已从PM2.5向臭氧过渡,臭氧污染已逐渐显现。为切实打好蓝天保卫战,拉开今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序幕,近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黄石市重点涉气企业帮扶指导”专项整治行动,由局党组成员分组带队,对全市钢铁、焦化、有色、铸造、喷涂等行业污染问题开展抽查排查,全面提升我市大气污染治理水平。

3月6日20:00至次日凌晨,黄石市重点涉气企业帮扶指导夜查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珍带队深重点排放大户(包含水泥、钢铁、玻璃、建材等行业)、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企业开展深入检查。

本次专项夜查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接待,直奔基层、直查现场。检查人员更是走遍企业每个角落开展“全面检查”,用深入到生产工艺、细化到生产环节的“研究”式探查,检查企业生产原料取样监测是否合规;燃料煤含硫量是否超标;生产线是否存在散排、是否有偷排;烟气收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对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对企业疑问和困难提供帮扶指导。

本次为期两周的黄石市重点涉气企业帮扶指导夜查,将进一步督促企业按要求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应急管控措施;敦促企业强化夜间排放管控,杜绝夜间偷排现象。同时,也要抽查属地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人员对企业排污许可、环评及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方面掌握的熟练程度,开启今年在全市执法队伍推行的执法队员“背户口”机制,将全面提升我市环境执法队伍发现问题、预判问题的能力,强化对全市涉气重点企业各个环节风险隐患的“熟知度”,在执法人员脑海中构建环境隐患“地图”,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实行“双交办”,既交办给属地生态环境分局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同时,市大气办也将问题交给企业开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