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之绿满家园“小手拉大手”生态环境主题宣讲全城开课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3-01

“秸秆为何物?”

“有没有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好办法呢?”

“‘无废城市’是不是就没有废物产生?如何让废物变成可利用的资源呢”

……

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生态环保力量。3月1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三八”系列活动之绿满家园“小手拉大手”——秸秆禁烧我先行生态环境主题实践下基层活动揭开帷幕。局党组成员、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兵分六路,带着满满“绿色种子”深入到大冶市、阳新县、开铁区等学校,为“祖国的花朵”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绿色生活方式,普及秸秆焚烧危害、变废为宝美家园和无废城市资源化利用等内容。

本次授课主题为《秸秆禁烧护蓝天 共建“无废”生态城》。课堂通过大量破坏生态环境的对比视频和真实案例,向同学们科普秸秆焚烧的危害,普及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宣讲导师”们讲得生动,同学们听得带劲,一节节别开生面的生态环境教育课堂将秸秆禁烧护蓝天、无废城市我参与等知识深深植入孩子们脑海中。

学生们的活跃思维,师生互动,集思广益,讨论秸秆综合利用的方式、“无废城市”如何更好地垃圾回收利用,在充分的参与感中学到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绿色的种子也在同学们心中发芽。

为延展宣教效果,“宣讲导师”要求学生将《“秸秆禁烧共参与 美好家园共建设”一封信》带回家,向父母、邻居、亲友宣传,拉长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宣传链,形成“一人宣传、全家受益”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涉及面广,宣讲主题突出,宣教形式丰服,6所学校积极参与,受众学生1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2000余件,全面普及了秸秆禁烧相关政策规定、危害和综合利用的有效方法。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班级带动一个村庄,一所学校带动一片区域”形成全覆盖,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2023年,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之“绿满家园”生态环境主题实践下基层系列活动,通过更丰富的开放课、社会实践课形式,走进校园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生态环境、绿色生活方式,普及秸秆禁烧、无废城市创建知识,以生态环境教育宣讲形式弘扬“两山”理念,进一步推动形成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