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执法大练兵 黄石在行动]“AB角”互补联动!黄石市生态环保执法探索全域互动机制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8-02

近日,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正式印发了《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机构“AB角”联动执法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科室、各大队8月正式落实。该方案的实施构建了生态环境执法新格局,通过创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各科室之间,各大队之间的“AB角”帮扶联动执法工作模式,有效集中执法人员和装备不定期进行交叉、帮扶联合执法,强化生态环境执法效能,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机制。

方案要求支队各科室之间根据职责范围及工作特性相近或相关,相互结对AB角;各大队之间根据地域相邻及人员力量配置程度,相互结对AB角;大冶和阳新大队可在中队之间互设AB角。科室之间AB角,在一方人员缺岗或突击任务需要力量支援时,可以通过工作补位、人员临时抽调、临时任务转接等形式由另一方代为行使或共同完成。大队之间AB角,在一方人手不够、有突击任务或某一领域需要加强的工作,可以通过与另一方采取交叉执法检查、联合执法行动、指定办案等形式,由另一方单独代为行使或联合双方共同完成。具体的工作内容包含有:突击性或临时性任务——由需求方A角提出,B角做好人员及时间安排参与任务的完成,完成情况及效果由A角报大练兵专班备案;互补性任务——科室组织的会议、培训、竞赛等,由AB角双方相互协调,经常性开展互补、互助式工作,AB角之间主动补位、主动支持,时间和频次按实际需要进行,大队之间,可组织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等形式,对某一单项任务或专项行动集中进行攻坚,每一个月至少组织一次,任务完成后的情况及效果由AB角分别报支队大练兵专班备案;交办性任务——对专案或某一特定案件办理,由支队领导研究确定后,由大练兵专班指派B角方执法人员到A角方区域内办案,案件算作B角考核目标。

同时,为确保方案的落实,成立了以支队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AB角”联动执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支队大练兵工作专班,负责互联互动协调沟通工作。各联动执法车辆、执法人员从参与联动执法的大队中调度安排;如需现场采样、监测的由支队监管科协调第三方监测机构安排人员参加;联动执法过程中产生的有关费用由支队综合科按相关规定安排列支。支队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协商解决联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通过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走出去交流经验、开展夜学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最后,方案要求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时,要规范穿着执法制服、佩戴执法记录仪;对排污单位生产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制作现场执法检查记录,做好现场采样、摄像、拍照等工作,确保生态环境执法证据详实;现场执法数据、信息及时上传移动执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