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三市共保水环境 流域共治护清泉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7-31

七月底的盛夏,烈日当空、骄阳似火。

来自三个不同城市的生态环保人员在高温酷暑中,集中对高桥河流域开展共治行动。

7月28日、29日黄石、鄂州、咸宁三市生态环境局以“共护长江水,碧水行动”为主题,组织相关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对三地跨界河流高桥河环境安全隐患进行联合检查,对跨界河流水质进行联合监测,实现流域共治,共同促进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

两天时间,三市对高桥河鄂州段、咸宁段、大冶段开展联合检查,对流域环境风险点、环境敏感点重点巡查,对污染纠纷点以及存在的环境问题汇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检查工作结束后,三市在黄石大冶市召开反馈交流会议,汇总检查环境问题,问题一一罗列、共商解决方案,总结交流检查工作,共同推进流域共治工作越走越顺。

在联合检查过程中,三市检查人员对标对表、丝丝入扣,挑水环境治理最“止痒”的环节重点查看:如各类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雨污混排等排放口水质状况,是否存在偷排污水等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式污水厂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和水污染物排放情况;高桥河岸线1公里范围内重点排污工业企业环境隐患问题;流域范围内交通穿越、畜禽养殖、固废堆放、闸坝积水等可能影响下游水环境的问题;河流下游饮用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周边的环境安全问题;水污染环境信访纠纷问题和整改情况等......“打蛇打七寸”,治水治“要害”,联合检查工作收获了良好效果。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探索水环境治理“流域共治”模式,通过联动上下游、齐抓左右岸、全力通关节,统筹推进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的系统治理,扫除水域交界处管理盲区,形成合作共治、责任共担、效益共享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将集中精力进一步构建共有、共治、共享的全流域治水新格局,让黄石市“流域共治”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结合各地流域特点,让协作质量越来越高,共治前景越来越好,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共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