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关于积极参与臭氧污染防控的倡议书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5-13

亲爱的广大市民朋友们、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

你们好!

近年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显著增多,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来之不易的。但这几年蓝天下的臭氧污染日益凸显,已成为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最重要的因素。研究发现,臭氧污染主要由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高温、强紫外线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并在近地面快速积累形成污染,危害人体健康。臭氧“在天是佛,在地是魔,是蓝天下的健康杀手”。

这些污染物特别是VOCs来源广泛,不仅有工业排放,同样产生在你我的点滴生活之中: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装饰和装修材料(如油漆、涂料、胶合板等)、废弃物焚烧等社会活动均可释放出多种VOCs,进而影响大气环境和我们的身体健康。在此,我们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在夏秋季(5-9月)高温时段里,积极响应以下6条建议,共同减少VOCs排放,维护良好的空气环境。

1、倡导绿色出行。市民在5-9月高温季节12点至16点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频次和室外活动,减轻臭氧带来的健康影响;如需外出,尽量选择公交、步行、骑自行车等方式绿色出行。

2、优化用车习惯。自驾出行尽量避开高温时段,驻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减少车辆怠速污染排放,尽量选择阴凉处停车,对车辆及时检查维护,确保达标排放,车辆维修时选择合规的汽修店,加油尽量选择夜间,并前往正规的油品符合标准的加油站加油,既减少您的排队时间,也保证油品质量,减少油气挥发,一举多得。

3、健康饮食生活。尽量选用产生油烟较少的食用油(如花生油等)或烹饪方式(如蒸、煮等),定期清洗油烟机。拒绝露天烧烤和证照不齐全的小餐饮、小烧烤。

4、强化VOCs管控。推荐使用低 VOCs 含量的涂料、胶黏剂、油墨、清洗剂等。在VOCs物料储存、输送、使用、处置等环节,加强VOCs废气全过程密闭、收集,确保“应收尽收”。推广采用蓄热式燃烧(RTO)、催化燃烧(RCO)、直接燃烧(To)等高效治理设施。不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等。

5、调整作业安排。全市各加油站积极制定夜间加油优惠措施,引导市民朋友在18时以后错峰加油,减少昼间高温高辐射下油气挥发。各储油库、加油站主动减少白天装、卸油频次。停止在夏季日照强烈臭氧污染易发时段(11点-15点)城市、桥梁、道路栏杆等维修维护的涂料喷涂作业和房屋外立面改造、道路画线,严格控制沥青铺设施工。有条件的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尽可能安排在夜间生产,避开日间高温时段。

6、环保科学装修。房屋装修时,尽量选用环保型材料(如水溶性、低挥发性材料或有中国环境标志等材料),避开高温时段施工,减少甲醛等致癌物质的挥发和吸入。

感谢您对黄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持与努力!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