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二〇〇七年黄石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 时间:2010-09-09 00:00

一、环境质量状况

1、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我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的地区有市辖区、大冶市及阳新县的城区,均执行二级标准。其中市区为自动监测,大冶市及阳新县城区为5日法采样监测。监测项目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或总悬浮颗粒物(TSP)、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 2007年黄石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空气污染指数(API)平均值为83,比上年略有下降。全年有304天空气质量状况为优良,比2006年多14天,优良率为83.3%,比上年上升3.8个百分点。空气中SO2和NO2年均浓度分别为0.027 毫克/立方米和0.020 毫克/立方米,达到二级标准;PM10年均浓度为0.115毫克/立方米,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值(0.100毫克/立方米);降尘年均值为11.81吨/平方公里?月,比上年增加12.4%。 大冶城区SO2和NO2年均浓度分别为0.081毫克/立方米和0.042毫克/立方米,SO2浓度超过国家二级标准(0. 06 毫克/立方米);TSP年均浓度为0.124毫克/立方米,达到二级标准(0.20 毫克/立方米);降尘年均值为10.2吨/平方公里?月;全年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53天,优良率96.7%,比上年上升11.8个百分点。 阳新城区SO2和NO2年均浓度分别为0.044 毫克/立方米和0.020毫克/立方米、TSP年均浓度为0.186 毫克/立方米,均达到二级标准;降尘年均值为9.67吨/平方公里?月;全年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28天,优良率89.9%,比上年上升4.7个百分点。

2、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环境质量 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的主要水体有:长江黄石段、磁湖、青山湖、大冶湖、保安湖、富水、舒婆湖、网湖、仙岛湖。 2007年,长江黄石段水质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9.9%,超标项目为粪大肠菌群。 磁湖水质呈富营养化特征,Ⅲ类水质达标率为84.1%,比2006年上升0.8个百分点。超标项目有总氮、总磷、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氨氮、粪大肠菌群、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等八项。 青山湖水质呈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特征,Ⅴ类水质达标率81.7%,比2006年下降4.1个百分点。有总氮、总磷、氨氮、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溶解氧等六项指标超过Ⅴ类标准。 大冶湖水质呈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特征,Ⅱ类水质达标率为92.3%,超标项目有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 保安湖水质呈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特征,Ⅱ类水质达标率为90.9%。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氨氮等。 富水水质较好,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舒婆湖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网湖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仙岛湖水质较好,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 饮用水源地水质 长江和富水是我市主要饮用水水源。长江黄石段饮用水源断面和富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3、城市声环境质量 -- 区域环境噪声 2007年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 6分贝,超过标准0.6分贝,比2006年上升0.3分贝,大于55分贝面积的比例为56.4%,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占62.4%),其次是交通噪声(占27.7%),其它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合计9.9%。 大冶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7.0分贝,超过标准2分贝,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占47.2%),其次是交通噪声(占44.2%),其它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合计8.6%。 阳新县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4分贝,小于标准,比2006年减少3.8分贝,大于55分贝面积的比例为47.7%,质量等级为较好。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占65.6%),其次是交通噪声(占21.6%),其它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合计12.8%。

-- 道路交通噪声 2007年市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1.2分贝,超过标准1.2分贝,比2006年上升0.2分贝,超过70分贝的路段占总干线长度的80.1%。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大冶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4.0分贝,超过标准4.0分贝,比2006年上升0.1分贝,超过70分贝的路段占总干线长度的87.5%。质量等级为中度污染。 阳新县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0.4分贝,超过标准0.4分贝,跟2006年持平。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4、降水与酸雨 2007年,市区降水pH年均值为6.46,酸雨pH均值为5.32,酸雨率为3.3%。与2006年相比,酸雨率上升了0.9个百分点。 大冶市降水pH年均值为5.6,酸雨pH均值为5.2,酸雨率为51.9%。与2006年相比,酸雨出现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下降了40.6个百分点,酸雨状况有所好转。 阳新县降水pH年均值为5.24,酸雨pH均值为4.73,酸雨率为65.6%。与2006年相比,酸雨率下降了20.1个百分点。

二、环境污染状况

 1、废  气 2007年,黄石市大气环境污染仍以煤烟型为主。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烟尘和粉尘。工业废气及污染物排放主要集中在冶炼、电力和建材等行业,累计排放的二氧化硫、烟尘、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工业排放总量的97.6%、89.6%、99.4%。 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为640.39万吨,其中工业煤炭消费量为615.68万吨,占消费总量的96.1%。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9.99万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9.40万吨,占排放总量的94.0%;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4.40万吨,其中工业源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80万吨,占排放总量的86.6%;烟尘排放总量为1.75万吨,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为1.17万吨,占排放总量的66.8%;工业粉尘排放量为6.78万吨。 与上年相比,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有所下降,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7.8%,烟尘排放量下降32.7%,工业粉尘排放量下降16.4%。主要是通过关闭小水泥、小火电和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等措施完成减排任务。 废气中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湖北华电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冶华鑫实业有限公司、华新水泥(阳新)有限公司、大冶市兴成矿业有限公司、大冶发电有限公司、大冶市远成钢铁有限公司、大冶市陈贵镇国发炼铜厂,以上十家企业排污负荷占总污染负荷的71.0%。

2、废 水 2007年,黄石市废水排放总量1.96亿吨,比上年略微下降(减少3.6%),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为1.16亿吨,占排放总量的59.1%,工业废水排放量为0.80亿吨。市辖区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9.6%、城市污水处理率为72.7%、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为22.8%。 工业废水主要排放去向为大冶湖和长江黄石段。主要排放行业是采选、冶炼、化工、食品和电力等行业,累计占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的93.9%。 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是COD和氨氮,仍然是生活污染比率偏重。COD排放总量为33401.57吨,其中生活COD排放量为26500.33吨,占排放总量的79.3%;氨氮排放总量为4032.85吨,其中生活氨氮排放量为3241.06吨,占排放总量的89.0%。 与上年相比, COD排放量下降2.4%、氨氮排放量上升11.9%。 废水中工业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湖北阳新县瑞新化工有限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湖北富驰化工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秀山煤业分公司、黄石兴华生化有限公司、武钢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冶铁矿、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劲牌有限公司、大冶市还地桥镇桐梓沟煤矿、大冶市陈贵刘家畈矿业有限公司,以上十家企业排污负荷占总污染负荷的79.2%。

3、工业固体废物 2007年,黄石市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主要是尾矿、冶炼废渣、粉煤灰和炉渣。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199.54万吨,其中尾矿为645.36万吨、冶炼废渣为166.14万吨、粉煤灰为117.34万吨、炉渣为68.89万吨、煤矸石19.11万吨、危险废物为4.57万吨、其它废物为69.96万吨、非重点企业为108.17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547.25万吨,处置量为55.85万吨,贮存量为600.06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45.5%。从固废产生结构来看,尾矿占总量的53.8%,是导致我市固废综合利用率难以提高的主要原因。 与上年相比,工业固废产生量减少了2.3%,贮存量减少了9.3%,综合利用量增加了3.8%,综合利用率增加了2.9个百分点。 工业固废产生量主要行业是采选、冶炼、电力和建材等行业,累计占总产生量的96.1%。主要来源企业是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武钢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冶铁矿、大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铜绿山铜铁矿、武汉钢铁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山店铁矿、黄石鑫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阳新县兴达矿业有限公司、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湖北华祥水泥有限公司,以上十家企业产生量占总量的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