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二〇〇六年黄石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 时间:2010-09-09 00:00

一、环境质量状况

1、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我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的地区有市辖区、大冶市及阳新县的城区,均执行二级标准。其中市区为自动监测,大冶市及阳新县城区为5日法采样监测。监测项目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或总悬浮颗粒物(TSP)、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 2006年黄石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空气污染指数(API)平均值为86,与上年持平。全年有290天空气质量状况为优良,占全年天数的79.5%,比上年减少5.4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略有下降。空气中SO2和NO2年均浓度分别为0.038 mg/m3和0.031 mg/m3符合二级标准;PM10年均浓度为0.122mg/m3,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值(0.10 mg/m3);降尘年月均值为14.04吨/平方公里?月,比上年增加12.4%。 大冶城区SO2和NO2年均浓度分别为0.078mg/m3和0.045mg/m3,SO2浓度高于国家二级标准(0. 06 mg/m3);TSP年均浓度为0.108mg/m3,符合二级标准(0.20 mg/m3);降尘年月均值为9.10吨/平方公里?月;全年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10天,优良率84.9%。 阳新城区SO2和NO2年均浓度分别为0.052 mg/m3和0.018 mg/m3,均符合二级标准;TSP年均浓度为0.255 mg/m3超过二级标准(0.20 mg/m3);降尘年月均值为9.33吨/平方公里?月;全年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为311天,优良率85.2%。

2、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环境质量 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的主要水体有:长江黄石段、磁湖、青山湖、大冶湖、保安湖、富水、舒婆湖、网湖、仙岛湖。 2006年,长江黄石段水质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9.3%,超标项目有粪大肠菌群、总氮。3月、10月和11月的水质达到Ⅱ类标准。 磁湖水质呈富营养化特征,Ⅲ类水质达标率为83.3%,比2005年降低0.3个百分点。超标项目有总氮、总磷、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氨氮、粪大肠菌群、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等八项。 青山湖水质呈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特征,Ⅴ类水质达标率85.8%,比2005年提高0.9个百分点。有总氮、总磷、氨氮、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溶解氧等六项指标超过Ⅴ类标准。 大冶湖水质呈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特征,Ⅱ类水质达标率为92.2%,超标项目有总磷、总氮、砷等三项。 保安湖水质呈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特征,Ⅲ类水质达标率为85.6%。超标项目有总磷、总氮、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等六项。 富水水质较好,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舒婆湖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网湖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0%,超标项目为总磷。 仙岛湖水质较好,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 饮用水源地水质 长江和富水是我市主要饮用水水源。长江黄石段饮用水源断面达标率为100%。富水水源保持Ⅱ类水质,达标率100%。

3、城市声环境质量 -- 区域环境噪声 2006年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3分贝,超过标准0.3分贝,比2005年下降0.1分贝,大于55分贝面积的比例为55.5%,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占63.4%),其次是交通噪声(占23.8%),其它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合计小于13%。 大冶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3分贝,超过标准0.3分贝,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占75.4%),其次是交通噪声(占17.8%),其它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合计小于7%。 阳新县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8.2分贝,超过标准3.2分贝,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占63.1%),其次是交通噪声(占21.6%),其它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合计13%。

-- 道路交通噪声 2006市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1.0分贝,超过标准1.0分贝,比2005年下降0.7分贝,超过70分贝的路段占总干线长度的87.8%。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大冶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3.9分贝,超过标准3.9分贝,比2005年下降1.0分贝,超过70分贝的路段占总干线长度的85.0%。质量等级为中度污染。 阳新县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0.4分贝,超过标准0.4分贝,交通噪声环境质量有所下降,比2005年上升2.9分贝。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4、降水与酸雨 2006,市区降水pH年均值为6.2,酸雨pH均值为5.33,酸雨率为2.4%。与2005年相比,酸雨率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大冶市降水pH年均值为5.0,酸雨pH均值为4.9,酸雨率为93.2%。与2005年相比,酸雨率上升了45.8个百分点,酸雨率过高并有加重的趋势。 阳新县降水pH年均值为4.45,酸雨pH均值为4.34,酸雨率为85.7%。与2005年相比,酸雨率上升了2.9个百分点。

二、环境污染状况

1、废  气 2006年,黄石市大气环境污染仍以煤烟型为主。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烟尘和粉尘。工业废气及污染物排放主要集中在冶炼、电力和建材等行业,累计排放的二氧化硫、烟尘、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工业排放总量的97.31%、86.86%、99.10%。 全市煤炭消耗总量为668.86万吨,其中工业煤炭消耗量为643.86万吨,占消耗总量的96.3%。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10.84万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0.24万吨,占排放总量的94.5%;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4.18万吨,其中工业源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64万吨,占排放总量的87.0%;烟尘排放总量为2.59万吨,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为1.96万吨,占排放总量的75.4%;工业粉尘排放量为8.11万吨。 与上年相比,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有所上升,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上升6.5%,烟尘排放量上升92.6%,工业粉尘排放量上升1.7%,仅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6.0%。主要是由于全市煤炭消耗量增加47.36万吨和部分企业产量及监测数据变化引起。

废气中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湖北华电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冶华鑫实业有限公司、阳新县发电有限公司、大冶市兴成矿业有限公司、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大冶市陈贵镇国发炼铜厂、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阳新分公司,以上十家企业排污负荷占总污染负荷的65.5%。

2、废 水 2006年,黄石市废水排放总量2.031亿吨,与上年持平,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为1.149亿吨,占排放总量的56.6%,工业废水排放量为0.882亿吨。城市污水处理厂2座,日处理能力14.50万吨,全年处理生活污水3886万吨,其中二级处理量383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33.8%,比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 工业废水主要排放去向为大冶湖和长江黄石段。主要排放行业是采选、冶炼、食品和电力等行业,累计占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的89.5%。 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是COD和氨氮,仍然是生活污染比率偏重。COD排放总量为34224.095吨,其中生活COD排放量为26322.15吨,占排放总量的76.9%;氨氮排放总量为3603.58吨,其中生活氨氮排放量为3207.34吨,占排放总量的89.0%。 与上年相比, COD、氨氮排放量分别上升4.2%和5.0%。 废水中工业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黄石兴华生化有限公司、黄石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秀山煤业分公司、黄石振华化工有限公司、阳新县鑫华矿业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黄石东贝冷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富驰化工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大冶市还地桥镇桐梓沟煤矿,以上十家企业排污负荷占总污染负荷的55.1%。

3、工业固体废物 2006年,黄石市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主要是尾矿、冶炼废渣、粉煤灰和炉渣。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227.30万吨,其中尾矿为724.77万吨、冶炼废渣为192.03万吨、粉煤灰为130.12万吨、炉渣为50.06万吨、煤矸石11.80万吨、危险废物为5.36万吨,其它废物为83.95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527.21万吨,处置量为46.95万吨,贮存量为661.00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42.7%。从固废产生结构来看,尾矿占总量的59.1%,是导致我市固废综合利用率难以提高的主要原因。 与上年相比,工业固废产生量增加了16.9%,贮存量上升了15.3%,综合利用量增加了10.8%,综合利用率减少了2.7个百分点。 工业固废产生量主要行业是采选、冶炼、电力和建材等行业,累计占总产生量的96.1%。主要来源企业是武钢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冶铁矿、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铜绿山铜铁矿、武汉钢铁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山店铁矿、黄石鑫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阳新县兴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华祥水泥有限公司、黄石市丰山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上十家企业产生量占总量的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