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二〇〇五年黄石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 时间:2010-09-09 00:00

一、环境质量状况
1、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我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的地区有市辖区、大冶市及阳新县的城区,均执行二级标准。其中市区为自动监测,大冶市及阳新县城区为5日法采样监测。监测项目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或总悬浮颗粒物(TSP)、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
黄石中心城区空气质量SO2和NO2年均浓度分别为0.024 mg/m³和0.024 mg/m³符合二级标准,PM10年均浓度为0.096mg/m³,首次达标。全年达到或优于二级的天数为310天,比2004年多33天,优良率为84.9%。
大冶城区TSP年均浓度为0.104mg/m³,符合二级标准,而SO2和NO2年均浓度分别为0.083 mg/m³和0.046 mg/m³,均高于国家二级标准。
阳新城区SO2和NO2年均浓度分别为0.047 mg/m³和0.021 mg/m³,均符合二级标准,TSP年均浓度为0.213 mg/m³超过二级标准。

2、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环境质量
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的主要水体有:长江黄石段、磁湖、青山湖、大冶湖、保安湖、富水、舒婆湖、网湖、仙岛湖。
2005年,长江黄石段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9.2%,超过Ⅲ类标准的项目有粪大肠菌群、溶解氧。
磁湖水质呈富营养化特征,Ⅲ类水质达标率为83.6%,比2004年提高0.5个百分点。超标项目有总氮、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粪大肠菌群、高锰酸盐指数、石油类、溶解氧等八项。
青山湖水质呈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特征,Ⅴ类水质达标率84.9%,比2004年提高1.5个百分点。有总氮、总磷、氨氮、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溶解氧等六项指标超过Ⅴ类标准。
大冶湖水质呈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特征,外湖Ⅱ类水质达标率为88.9%,超标项目有总磷、总氮、砷等三项;内湖Ⅲ类水质达标率为81.6%,超标项目有生化需氧量、总氮、总磷、砷、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六项。
保安湖水质呈有机物污染和富营养化特征,Ⅲ类水质达标率为83.6%。超标项目有总氮、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粪大肠菌群、高锰酸盐指数、石油类、溶解氧等八项。
富水水质较好,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舒婆湖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6.7%。超标项目为总磷。
网湖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6.7%。超标项目为pH值。
仙岛湖水质较好,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 饮用水源地水质
长江和富水是我市主要饮用水水源。长江黄石段饮用水源除生化需氧量超标6%外,其余指标达标率均为100%。富水水源保持Ⅲ类水质,达标率100%。
3、城市声环境质量
-- 区域环境噪声
2005年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4分贝,超过标准0.4分贝,比2004年上升0.2分贝,大于55分贝面积的比例为81.6%,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占74.3%),其次是交通噪声(占14.9%),其它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合计小于11%。
大冶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3分贝,超过标准0.3分贝,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占75.4%),其次是交通噪声(占17.8%),其它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合计小于7%。
-- 道路交通噪声
2005年市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1.7分贝,超过标准1.7分贝,比2004年上升0.1分贝,超过70分贝的路段占总干线长度的98.3%。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大冶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4.9分贝,超过标准4.9分贝,比2004年上升1.1分贝,超过70分贝的路段占总干线长度的81.3%。质量等级为重度污染。
阳新县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7.5分贝,小于标准,比2004年下降2.6分贝,无超标路段。质量等级为较好。
4、降水与酸雨
2005年,市区降水pH年均值为6.62,酸雨pH均值为5.42,酸雨率为2.6%。与2004年相比,酸雨率下降了7.6个百分点。
大冶市降水pH年均值为5.40,酸雨pH均值为5.0,酸雨率为46.7%。
阳新县降水pH年均值为4.81,酸雨pH均值为4.48,酸雨率为82.8%。
二、环境污染状况
1、废  气
2005年,黄石市大气环境污染仍以煤烟型为主。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烟尘和粉尘。工业废气及污染物排放主要集中在黑色冶炼、建材、电力和有色冶炼等行业。
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为621.50万吨,其中工业煤炭消费量为599.2万吨,占消费总量的96.4%;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8.46万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7.92万吨,占排放总量的93.7%;烟尘排放总量为1.35万吨,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为0.78万吨,占排放总量的57.8%;工业粉尘排放量为7.9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4.45万吨(2005年试统计),其中工业源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90万吨,占排放总量的87.6%;生活源氮氧化物排放量为0.06万吨,占排放总量的1.2%;移动源氮氧化物排放量为0.50万吨,占排放总量的11.2%。
与上年相比,废气中各污染物排放量均有所上升,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上升8.6%,烟尘排放量上升0.5%,工业粉尘排放量上升3.8%。主要是由于全市工业煤炭消费量增加了185万吨(其中西塞山电厂增加108万吨),增长44.7%,导致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上升,同时大冶市部分钢铁企业、华新水泥阳新公司增产等因素造成粉尘排放量大幅上升;另一方面由于有色公司硫酸转化率提高、华新水泥市区三座旋窑和矿务局水泥厂关停以及鹿峰等水泥厂治理也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因此,废气中各污染物排放量虽有上升但幅度均不大。
废气中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阳新分公司、大冶华鑫实业有限公司、大冶市兴成矿业有限公司、大冶市陈贵镇国发炼铜厂、大冶市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炼铁厂,以上十家企业排污负荷占总污染负荷的63.5%。
2、废 水
2005年,黄石市废水排放总量2.03亿吨,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为1.14亿吨,工业废水排放量为0.88亿吨,工业废水排放达标量8491.2万吨,达标率96.1%。城市污水处理厂2座,日处理能力14.50万吨,全年处理生活污水3177万吨,其中二级处理量263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27.8%。
工业废水主要排放去向为大冶湖和长江黄石段。主要排放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煤炭采选和电力等行业,累计占废水总排放量的83.3%。
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是COD和氨氮,仍然是生活污染比率偏重。COD排放总量为32847.95吨,其中生活COD排放量为25064.17吨,占排放总量的76.6%;氨氮排放总量为3789.95吨,其中生活氨氮排放量为3196.4吨,占排放总量的84.3%。
由于2005年度统计口径发生变化,增加了32.8万人的生活排污统计,废水、COD、氨氮排放量较上年均有上升,其中废水排放量增加16.7%,COD排放量增加31.0%,氨氮排放量增加35.4%。
废水中工业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西塞发电山有限公司、阳新县富池村养殖场、黄石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秀山煤业分公司、黄石兴华生化有限公司、阳新鑫华矿业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湖北劲牌有限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黄石振华化工有限公司,以上十家企业排污负荷占总污染负荷的74.6%。
3、工业固体废物
2005年,黄石市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主要是尾矿、冶炼废渣、粉煤灰和炉渣。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049.36万吨,其中尾矿为644.84万吨、冶炼废渣为200.32万吨、粉煤灰为77.37万吨、炉渣为30.44万吨、煤矸石为11.51万吨、危险废物为7.88万吨,其它废物为57.69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475.93万吨,处置量为0.27万吨,贮存量为573.55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45.3%。从固废产生结构来看,难以利用的尾矿占总量的61.5%,是导致我市固废综合利用率偏低难以提高的主要原因。
与上年相比,工业固废产生量增加了12.3%,贮存量上升了15.1%,综合利用量增加了16.2%,综合用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
工业固废产生量主要行业是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业,累计占总量的89.6%。主要来源企业是武钢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冶铁矿、黄石鑫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铜录山铜铁矿、阳新县兴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冶炼厂、武钢矿业公司金山店铁矿、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黄石市丰山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上十家企业产生量占总量的56.4%。
4、总量控制完成情况
我市"十五"时期对二氧化硫、烟尘、工业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六价铬、固体废物等7项主要污染物实行排污总量控­­­制管理,与2004年相比总量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按计划控制的有烟尘、氨氮和固体废物,分别削减了21% 、7%和100%。二氧化硫、粉尘、化学需氧量及六价铬未能完成控制指标。 2005年黄石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完成情况  

污染物名称

单位

2005年

2004年

"十五" 计划指标

完成情况

二氧化硫

万吨

8.46

7.78

4.11

+106%

烟  尘

万吨

1.35

1.34

1.71

-21%

粉  尘

万吨

7.98

7.69

7.06

+13%

化学需氧量

万吨

3.28

2.51

2.64

+24%

六价铬

1.09

0.99

1.00

+9%

氨  氮

万吨

0.38

0.28

0.41

-7%

固废排放量

万吨

0

0

3.8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