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二○○四年黄石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 时间:2010-09-09 00:00

一、环境质量状况
 
1. 环境空气质量
2004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为85,属良好,首要污染物仍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均值为0.036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值为0.035毫克/立方米,都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为0.120毫克/立方米,未达国家二级标准值(0.100毫克/立方米);降尘年月均值为14.81吨/平方公里·月。全年累计达到或优于二级的天数为277天,比2003年多2天,优良率为75.7%。各城区空气污染指数见下图:

2.城市水环境质量
2004年,长江黄石段水质较好,除总磷及粪大肠菌群略有超标外,其余项目均符合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99.4%。
饮用水源地水体水质除粪大肠菌群外基本达到Ⅲ类标准,主要指标达标率98.8%,粪大肠菌群经水厂处理后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要求。
磁湖水质为中度污染,有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粪大肠菌群、溶解氧、石油类等八项指标超过Ⅲ类标准,Ⅲ类水质达标率为83.1%,比2003年提高4.0个百分点。
青山湖水质为严重污染级,有总氮、总磷、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氨氮、溶解氧、氟化物等七项指标超过Ⅴ类标准,Ⅴ类水质达标率83.4%,比2003年提高12.9个百分点。
3.城市声环境质量
2004年,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的平均等效声级为55.2dB(A),超过标准0.2dB(A),比2003年上升0.1dB(A),区域环境噪声的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其次是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其它噪声、建筑施工噪声。
城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71.6 dB(A),超过标准1.6dB(A),较2003年下降0.1dB(A),超过70dB(A)的路段占总干线长度的80.9%,超标路段主要为黄石大道、湖滨大道、106国道、沿湖路等交通要道。
 
二、环境污染状况
 
1.废  气
2004年,城区工业煤炭消费总量为313.2万吨,比2003年增加14.5%,其中:燃料煤消费量186.6万吨,增加8.8%;原料煤消费总量126.6万吨,增加24.0%。90%的工业煤炭被火力发电业、水泥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业三大行业所消耗。全年工业废气排放总量为701.3亿标立方米,比2003年上升23.2%。废气中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于水泥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业、火力发电业、有色金属冶炼业等四个行业,结构性污染较为突出。
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5.5万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5.3万吨,占总量的96.4%,比2003年增加62.1%,主要是由于新建电厂及有色、钢铁行业扩产增产等原因所致;烟尘排放总量为0.66万吨,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为0.50万吨,占总量的75.8%,比2003年下降32.6%,主要是由于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缺煤机组停用引起;工业粉尘排放量为3.6万吨,比2003年上升30.8%,主要是由于钢铁、水泥行业增产所致。
废气中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鹿峰水泥有限公司、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和华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上六家企业排污负荷占总污染负荷的82.4%。
2.废  水
城区废水排放总量8094.3万吨,比2003年减少7.8%,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为5598.0万吨,占废水排放总量的69.2%;工业废水排放量为2496.3万吨,占排放总量的30.8%,比上年减少22.2%,主要为大冶特钢减排所致。工业废水排放量53.9%来自黑色金属冶炼业,主要排放去向为长江黄石段和大冶湖,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氨氮、石油类和挥发酚。
废水中污染物排放量按重量排序为:化学需氧量14730.1吨(-10.5%)、氨氮1731.3吨(+14.6%)、石油类265.5吨(-8.6%)、挥发酚25.0吨(+35.8%)、砷1.0吨(-19.5%)、铅0.4吨(-65.0%)、六价铬1.0吨(-0.7%)、氰化物0.4吨(+2.3%)、镉0.21吨(-18.0%)。
废水中工业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黄石兴华生化有限公司、湖北帅伦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黄石振华化工有限公司和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以上六家企业排污负荷占市区总污染负荷的98.5%。
3.工业固体废物
城区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主要是冶炼废渣、尾矿、粉煤灰和炉渣。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07.1万吨,比2003年增加13.4%,其中冶炼废渣133.1万吨、尾矿64.0万吨、粉煤灰54.8万吨、炉渣19.0万吨、危险废物5.3万吨,其它为30.9万吨。
工业固废产生量主要来源行业是黑色金属冶炼业、有色金属冶炼业、火力发电业。主要来源企业是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大冶铁矿、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西塞发电山有限公司,以上五家企业产生量占总量的89.8%。
4.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完成情况
如下表所示,除二氧化硫和粉尘两项指标外,其它污染物排放总量计划目标都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2004年度黄石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统计表
 
指  标
二氧化硫
烟尘
粉尘
COD
六价铬
氨氮
单  位
万吨
万吨
万吨
万吨
万吨
计划量
3.33
1.04
2.70
1.75
1.05
0.27
实际量
5.54
0.66
3.55
1.47
0.99
0.17
 
三、主要控制对策
 
1.环境污染治理
环境保护投资
2004年,城区环境保护投资2.46亿元,占同期GDP的1.6%,主要为:
新建成投产项目11个,执行"三同时"项目投资总额5.4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0155.2万元。
工业污染源治理投资4012.6万元,完成治理项目27个,新增废气处理能力49.5万标立方米/时、废水处理能力4900吨/日、固废处理能力120吨/日。
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10414万元,其中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2824万元,用于城市燃气工程建设5000万元,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2590万元。
工业废气治理
2004年统计工业锅炉71台,工业炉窑151座,工业废气治理设施373套。工业废气中二氧化硫去除量28.8万吨,去除率达84.4%、工业烟尘去除量43.0万吨,去除率达98.9%、工业粉尘去除量81.4万吨,去除率达95.8%。
废水治理
2004年拥有城市污水处理厂2座,日处理污水能力14.50万吨,全年处理生活污水3273万吨,其中二级处理量245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58.5%。
工业废水处理设施96套,去除化学需氧量、石油类等有毒有害物质1.3万吨。工业废水排放达标量2248.8万吨,达标率98.2%,比2003年提高31.2个百分点;重复用水量18608.1万吨,重复利用率42.8%,提高0.7个百分点。
工业固体废物治理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223.7万吨,处置量为0.2万吨,贮存量为84.5万吨。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72.6%,比2003年提高11.0个百分点。
2.环境管理        
2004年,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各有关部门的协助配合与努力下,以区域(流域)环境生态综合整治及污染源治理为重点,以人为本,切实解决了一批市民关心的环境热点和难点问题。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保持了城市环境质量基本稳定。
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全市共受理建设项目27项,总投资为31.73亿元,环保投资为8268万元。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城市规划的建设项目坚决不批,重点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和180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查出了6家存在问题的钢铁项目。查处了永恒工贸有限公司球团生产线、金世纪大酒店、阳新白钨矿等33个未做环境影响评价的项目,并要求补办"环评"手续,落实"三同时"制度,有效地控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
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
2004年,我市以磁湖、青山湖、铁金港、保安湖、富河和黄荆山、长乐山等区域为重点,认真开展区域和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一是着力开展磁湖综合治理,组织实施磁湖污水截流二期工程和退地、退池还湖工程,完成了团城山泵站主体结构和牛尾巴泵房地下结构,实现退池还湖433.5亩,退地还湖46.89亩,湖泊水面逐步得到恢复。二是积极开展青山湖综合整治,实施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投资130万元,铺设污水管道约150米,清除青山湖沿岸垃圾1000余吨、湖底淤泥10000余方、湖面水葫芦500余吨。三是投资800万元对铁金港铁山段上游进行了整治。同市经委、市国土资源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黄石供电公司联合发布了"关停铁金港流域小洗(选、采)矿的通告",严厉打击沿港非法小洗(选)矿,制止和杜绝其废水对铁金港的污染。四是认真开展保安湖、网湖、富河等水环境治理工作。对康华纸业公司等3家再生纸厂、株树煤矿等3家煤矿分别进行了整治,关闭了保安永光桥头的6家小选矿,确保保安湖水质稳定。加强与咸宁市环保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沟通,协调处理了富河上游造纸企业污染问题。五是关停了长乐山北麓8家采石场,已关停黄荆山北麓的23个开山塘口植被恢复工作全面启动,既减少了水土流失对磁湖造成的污染淤塞,又为恢复磁湖周边自然山水景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六是着重对有色、东钢等11家企业19个重点污染源进行限期治理,完成14个治理项目,削减二氧化硫1600吨、烟尘300吨、工业粉尘600吨、六价铬20公斤、化学需氧量400吨、氨氮100吨,局部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环境执法
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50人次,全面清理企业659家,对17家重点违法排污企业实施了挂牌督办。依法关停了工矿集团水泥厂等一批污染严重的中小企业。淘汰了东方钢铁公司盘式烧结机、步式烧结机和1#高炉,湖北帅伦黄石公司芦苇制浆工艺,大冶华城钢铁公司、大冶潜江钢铁公司高炉和黄石秀山水泥厂4.4万吨水泥生产线等一批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取缔了非法小洗(选)矿(点)219个和土法选金池181个、小球团厂2家、小冶炼厂2家。组织开展了严查"非法加工废矿物油"、"中高考噪声"、"十五小"、"新五小"等现场执法行动。清查了223家企业,严厉查处了十几家环境违法行为,共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4份,依法申请强制执行4起。既维护了环保法律的严肃性,又保障了群众环境权益。开展了"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全市共清查出168枚放射源,对在用的121枚加强了管理,对闲置的47枚进行了收贮,使放射源得到了妥善的处理,有效地防止了放射源散失遗漏。我市的专项的整治工作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全国专项整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认真贯彻落实《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加大了对排污费征收的力度,排污费征收突破1000万元,为污染治理积累了专项资金。
⑷科研监测
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日报、饮用水源月报、长江黄石段、磁湖水质月报以及各项常规、监督性等例行监测工作,为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加强环境科研和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完成了应用固定化微生物治理磁湖现场试验,该课题全部完成后,可为磁湖的治理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效益的治理方案。为了有效地控制污染物来源,合理利用环境容量资源,2004年完成了黄石市水环境容量和大气环境容量核定,这项工作的完成为改善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提供了科学的控制方案。
⑸环境宣传教育
在各类媒体上共发表稿件270篇,在环保宣传屏上播出稿件1640篇,大力宣传环保工作及环保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围绕"中高考噪声严管月"、"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活动"等中心工作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在"6.5"世界环境日开展了座谈会、环保文艺演出、出专版、播出环保专题片、开展环保咨询、现场受理环保投诉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构筑公众参与体系,营造全社会关心环境、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⑹政务公开与投诉、信访
加强对环保热线电话"12369"的建设,实行24小时值班制,接听投诉电话半小时到达现场,按"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的要求落实责任制。全年共接听投诉电话1834个,全部查处。办理提案、建议27件。全年共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00件,其中承诺件96件。在处理群众环境信访案件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了16件长期上访案件,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2004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差距很大,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局部区域的环境质量仍不尽人意。工业结构性污染仍然十分突出;磁湖、青山湖等水体水环境质量短时间内难以改善;秀山地区粉尘整治、石料山生态恢复效果一时难以显现。二是中小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滞后。中小建设项目审批联合把关的机制不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局面没有形成。对一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性中小项目由于手段乏力,难以有效遏制新污染源产生。三是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的进度不能满足群众要求。我市环境污染点源多、面积广、战线长,历史包袱重,形成的原因复杂。如铁金港的污染淤塞问题、东钢的污染扰民问题,都一时间难以根本解决,与群众对生活环境质量期望越来越高的要求有很大差距。四是少数地方、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对环保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忽视环境保护工作,有的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本地区、本单位、本企业眼前利益、局部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整体利益,严重影响我市的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关系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生活质量和人类的生存和延续,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各级领导对环境保护认识不断深化和高度重视下,只要全市人民坚持不懈共同努力,我市的环保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成绩,黄石一定会以她天蓝地绿、山清水秀、适合人类居住和创业的美景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