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二○○一年黄石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 时间:2010-09-09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黄石市环境保护局现发布《2001年黄石市环境状况公报》。
 
一、环境质量状况
 
1. 环境空气质量 黄石市城区环境空气污染具有烟煤型污染特征,主要污染因子仍为总浮悬颗粒物。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均值为0.042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值为0.037毫克/立方米,总浮悬颗粒物年均值为0.286毫克/立方米,降尘年月均值为12.21吨/平方公里·月。全年空气污染指数年均值为96,属良好,但3、4、5、11月份污染指标数超过100,属轻度污染。各月空气污染指数见下图:

2.城市水环境
长江黄石段水质为尚清洁,基本维持在III类水质水平,主要超标指标有氨氮、总磷和粪大肠菌群,超标检出率分别为16.8%、98.1%和94.4%。与上年相比,总磷超标检出率上升42个百分点,粪大肠菌群持平,氨氮约有下降。
磁湖水质为中度污染,总磷、总氮常年超标,氨氮、生化需氧量和粪大肠菌群超标检出率分别为78.6%、92.9%和70%,其它指标达到III类水质标准。与上年相比,氨氮和生化需氧量超标检出率有所上升,但高锰酸盐指标超标检出率由32%下降为0。
青山湖水质属严重污染级,总磷、总氮常年超标,氨氮、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超标检出率分别为41.7%、91.7%和 66.7%,其它指标达到V类水质标准。
    3.城市声环境
    黄石市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4.5分贝(A),比上年降低0.1分贝(A),影响区域环境噪声主要是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声源构成比分别为58.9%和20.8%。居住在51~55分贝声级范围内的人口最多,占总网格人口的62.7%。
    2001年,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1.6分贝(A),比上年下降0.3分贝(A),超过70分贝路段长度占监控道路总长度的59.2%。
 
二、环境污染状况
 
    1.废气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黄石市城区工业煤炭消费总量为256.7万吨,其中,燃料煤消费量152.4万吨,占煤炭消费总量的59.3%,原料煤104.4万吨,占煤炭消费总量的40.7%;工业废气排放总量536.2亿标立方米。污染物排放主要集中在建材、电力、有色冶炼和黑色冶炼等行业。
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为3.69万吨,其中,工业来源的排放量为3.55万吨,生活来源的排放量0.14万吨;烟尘排放量为1.1万吨,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为0.98万吨,生活来源的排放量0.12万吨;工业粉尘排放量为2.63万吨。污染物排放主要企业有: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华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冶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东方钢铁有限公司,以上五家企业排污负荷占市区总污染负荷的80%。
    2.废水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城区废水排放总量1.04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为4935万吨,占废水排放总量的47.6%,生活污水排放量为5438万吨,占废水排放总量52.4%。废水中污染物排放量按重量排序为:化学需氧量15864吨(-16.5%)、氨氮1642吨、石油类353吨(-8.5%)、挥发酚34.9吨(-20.0%)、砷1.46吨(+1.4%)、六价铬1.10吨(-3.5%)、铅0.50吨(-45.1%)、氰化物0.43吨(+43.3%)、镉0.28吨(-3.7%)。污染物排放主要企业有:冶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市帅伦纸业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冶钢集团黄石无机盐厂,以上五家企业排污负荷占市区总污染负荷的95%。主要污染物为挥发酚、石油类、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3.工业固体废物
  城区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主要是尾砂、冶炼渣、粉煤灰和炉渣。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215.7万吨,其中尾矿为80.7万吨、冶炼渣为62.6万吨、粉煤灰为31.5万吨、炉渣为9.6万吨、危险废物为1.9万吨,其它为29.4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94.6万吨,处置量0.1万吨,贮存量121.0万吨。工业固废产生量主要企业有:大冶铁矿、冶钢集团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冶钢集团黄石无机盐厂,以上五家企业产生量占市区总量的84%。
 
三、主要控制对策
    1.环境污染防治
    (1)污染治理投资
  我市污染治理项目完成投资2101.4万元,其中治理废气1127.5万元、治理废水56.5万元,竣工项目数14个,新增处理废水8170吨/日,废气4.8万标立方米/时。全年新建成投产项目数2个,执行"三同时"项目投资总额747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71万元,"三同时"执行率100%。
    (2)工业废气防治
    我市工业废气中二氧化硫去除率87.8%,比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工业烟尘去除率96.9%,比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工业粉尘去除率96.2%,与上年持平。
    (3)工业废水防治
  我市工业废水达标量3324.3万吨,达标率67.4%,比上年下降10.7%、重复用水量16245.4万吨,重复利用率47%,比上年下降32个百分点。
    2.环境管理
    2001年在全市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3%。水泥、钢材产生量大幅增加,污染物产生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我市环境保护加大了污染防治力度、执法检查力度,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城区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各项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大力实施"民心工程",承诺为民服务的8件实事基本完成
    ①10项污染源限期治理项目全面完成。实现了主要污染源排污总量比2000年减少2%的目标。
    ②禁止中心城区主要干道临街面餐饮服务业炉、灶烧原煤,已拆除餐饮业煤炉259个,煤烟污染得到控制。
    ③加强中心城区噪声管理,已淘汰蒸汽机车4台,火车噪音污染有所减轻。
    ④控制"白色污染",一次性发泡餐具已根除,超薄塑料袋已得到有效控制。
    ⑤大力推广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技术,签合同13份,完工9项,生活污水年减排30万吨。
    ⑥黄荆山开山塘口整治工作取得成效,计划关停的6个塘口已实现关停。
    ⑦市第三水泥厂已经关停,东方山风景区周边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⑧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正在实施,环保设施在线监控系统已试点成功。
    (2)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环境管理工作有新的突破
    ①环境执法手段变硬。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下达处罚告知书143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24宗,其中6宗送法院强制执行。结合我市实际,将土法选金打击作为专项执法的重点突破口,在下陆区、铁山区有力配合下,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00余人,机械车辆20余台,采取爆破和掩埋等方法,集中捣毁了土法个体选金池95个,可年减排废(毒)渣7万余吨,有效地控制了环境污染,保障了人民的身体健康。
    ②新建项目管理得到加强。受理项目坚持"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两项制度执行率100%。同时落实了非生产性建设项目的管理,重点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同计委协同一起对新建住宅楼堂、宾馆等非生产性项目进行了严格把关,较好地控制了生活污水的排放。
    ③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开展"110"环保投诉电话,对外公布了局内部的投诉电话,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累计处理群众投诉、信访200余件。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市区噪音、"白色污染"和油烟扰民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共处理社会生活噪声98起,建成4条禁鸣路段,噪声扰民得到控制。
    ④环保宣传力度加大。宣教对象范围不断扩大,在市委党校中青班开办环保讲座,举办市大中型企业干部环境法律知识培训班,"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经过起步阶段后在全市全面铺开。宣教形式灵活多样,利用环保电子显示编播稿件456余条,发布市中心区空气环境质量周报54份。在各种刊物媒体上发表稿件140篇。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在"6·5"世界环境日期间,组织万人签名,举行黄石市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掀起了环保宣传高潮。宣教内容不断丰富,围绕环保"民心工程"等中心工作开展了广泛的宣传。与市人大等部门共同组织了"黄石环保世纪行",围绕"青山湖环境整治"、"华新开山放炮污染扰民"等热点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增强了市民环保意识,使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地解决。
虽然我市环保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结构性污染仍相当突出,煤烟型污染特征明显。二是重点企业故障及工艺调度,原因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时有发生,难以控制。三是市民关注的市中心区,重点区域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难度很大。四是企业改制过程中,民营个体污染点多面广,污染扰民突出,全面管理比较困难。这些问题给环保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必须化压力为动力,抢抓机遇,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