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二○○二年黄石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 时间:2010-09-09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黄石市环境保护局现发布《2002年黄石市环境状况公报》。
 
一、环境质量状况
 
1. 环境空气质量
黄石市城市环境空气污染具有烟煤型污染特征,主要污染因子仍为总浮悬颗粒物。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均值为0.035毫克/立方米,比2001年下降16.7%;二氧化氮年均值为0.030毫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8.9 %;总浮悬颗粒物年均值为0.257毫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0.0%;降尘年月均值为15.87吨/平方公里·月。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天数为254天,空气污染指数年均值为89,属良好,但1、10、11月份污染指标数超过100,属轻度污染。各月空气污染指数见下图:

2.城市水环境
长江黄石段水质为尚清洁,基本维持在III类水质水平,17项监测指标中有15项达到III类水质标准,超标指标有总磷和石油类。
磁湖水质为中度污染,17项监测指标中有11项达到III类水质标准,溶解氧、氟化物达到Ⅳ类水质标准,总磷、总氮、氨氮、生化需氧量超过Ⅴ类水质标准。
青山湖水质属严重污染级,17项监测指标中有11项达到Ⅴ类水质标准,氨氮、总磷、总氮、溶解氧、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6项指标超过Ⅴ类水质标准。
3.城市声环境
黄石市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5.2分贝(A),比上年增加0.7分贝(A),影响区域环境噪声主要是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声源构成比分别为53.5%和29.7%。居住在51~55分贝声级范围内的人口最多,占总网格人口的54.6%。
2002年,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71.5分贝(A),比上年下降0.1分贝(A),超过70分贝路段长度占监控道路总长度的65.4%。
 
二、环境污染状况
 
1.废  气
2002年,黄石市城区大气环境污染仍以煤烟型为主。全年工业废气排放总量为625.5亿标立方米。主要污染物是粉尘、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水泥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业、火力发电业、有色金属冶炼业四个行业。
城区工业煤炭消费总量为267.0万吨,比上年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燃料煤消费量162.6万吨,占煤炭消费总量的60.9%,比上年增加6.7个百分点,主要来源于火力发电业(占总量的70.9%)、黑色金属冶炼业(占总量的19.1%);原料煤消费总量98.4万吨,占煤炭消费总量的39.1%,比上年减少5.7个百分点,主要来源于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占总量的76.1%)中的水泥制造业(占总量的74.8%)、黑色金属冶炼业(占总量的20.1%)。
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3.63万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3.48万吨,占总量的96.0%,比上年下降1.8个百分点,主要来源于有色金属冶炼业(占总量的59.3%)、火力发电业(占总量的17.6%);烟尘排放总量为1.1万吨,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为0.97万吨,占总量的88.9%,比上年下降1.0个百分点,主要来源于火力发电业(占总量的73.2%)、黑色金属冶炼业(占总量的15.1%);工业粉尘排放量为2.74万吨,比上年增加4.0个百分点,主要来源于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占总量的71.1%)中的水泥制造业(占总量的69.8%)、黑色金属冶炼业(占总量的24.4%)、有色金属冶炼业(占总量的4.1%)。
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冶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钢铁有限公司、鹿峰水泥有限公司和华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上六家企业排污负荷占总污染负荷的80.73%。
2.废  水
城区废水排放总量1.03亿吨,比上年减少1.0 %,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为5277万吨,占废水排放总量51.2%;工业废水排放量为5029.10万吨,主要来源于黑色金属冶炼业,占排放总量的70.5%。废水排放去向主要为长江黄石段和大冶湖。主要污染物为挥发酚、石油类、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废水中污染物排放量按重量排序为:化学需氧量15656吨(-1.3%)、氨氮2170(-2.5%)吨、石油类358.54吨(+1.5%)、挥发酚23.1吨(-33.9%)、砷1.32吨(-9.7%)、六价铬1.09吨(-0.7%)、铅0.62吨(+25.1%)、氰化物0.30吨(-29.1%)、镉0.265吨(-6.7%)。
工业污染物排放主要来源企业是冶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市帅伦纸业有限公司、扬子江化工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冶钢集团黄石无机盐厂,以上五家企业排污负荷占市区总污染负荷的98%。
3.工业固体废物
城区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主要是尾砂、冶炼渣、粉煤灰和炉渣。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275.75万吨,其中尾矿为113.92万吨、冶炼废渣为80.75万吨、粉煤灰为36.89万吨、炉渣为12.63万吨、危险废物为2.44万吨,其它为29.12万吨。
工业固废产生量主要来源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占总量的42.2%)、黑色金属冶炼业(占总量的26.0%)、火力发电业(占总量的14.1%)、有色金属冶炼业(占总量的11.2%)。主要来源企业是大冶铁矿、冶钢集团有限公司、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东方钢铁有限公司,以上五家企业产生量占总量的93.3%。
4.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完成情况
按照省下达的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经过认真组织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目标得到较好的落实。其中,削减二氧化硫3350吨、烟尘494吨、粉尘1920吨、COD3348吨、六价铬0.05吨,分别比2000年削减8.5%、4.4%、6.5%、17.6%、4.4%,石油类、氰化物、砷、铅、镉等其他污染物削减幅度也在3%以上。
 
三、主要控制对策
 
1.环境污染治理
(1)环境保护投资
2002年,我市城区环境保护投资2 .64亿元,占GDP2.1%主要为:
工业污染治理投资3964.3万元,其中废气治理项目10个,投资747.3万元,新增废气处理能力2.06万标立方米/时;废水治理项目4个,投资115万元,新增废水处理能力965吨/日;固废治理项目3个,投资3102万元,新增固废处理能力638吨/日。全年新建成投产项目3个,执行"三同时"项目投资总额1317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841.6万元。
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20282万元,其中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270万元,用于城市燃气工程建设363万元,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1309万元,用于城市垃圾处理工程建设155万元,其他防治工程建设18185万元。
(2)工业废气治理
2002年统计工业锅炉95台,比上年减少5台,其中烟尘排放达标数92台,二氧化硫排放达标数70台;工业炉窑259座,比上年减少7座,其中烟尘排放达标数218台,二氧化硫排放达标数197台。工业废气治理设施359,比上年减少15套。工业废气中二氧化硫去除率88.7%,工业烟尘去除率97.5%,工业粉尘去除率95.8%。
(3)废水治理
2002年度城市污水处理厂2座,日处理污水能力14.50万吨,其中新增城市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污水能力12.50万吨,生活污水处理量1041万吨,污水处理率19.8%。
工业废水处理设施96套,比上年增加5套,工业废水达标量3536.69万吨,达标率70.3%,比上年增加3.0个百分点;重复用水量17576.99万吨,重复利用率49.7%,比上年增加3.0个百分点。
(4)工业固体废物治理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118.13万吨,处置量为10.36万吨,贮存量为147.27万吨。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42.8%,比上年减少1.0个百分点。
2.环境管理        
在全市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工业总产值不断增长,污染物产生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我市环境保护加大了污染防治力度、执法检查力度,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城区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各项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民心工程
2002年,承诺为民服务的环保6件实事全部完成,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①限期治理了袁仓煤厂煤粉等污染扰民点10个;
②创建了交通路、颐阳路两条环保示范街;
③已更换2台在市区行驶的铁路火车蒸汽机车车头,火车污染有所减轻;
④磁湖南岸截流管网基本安装到位,沿岸污水已截流进入管网,经初级处理后排放;
⑤今年已关停黄荆山脉开山塘口10个,从2000年起三年累计关停开山塘口23个,开山采石产生的粉尘、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⑥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已按计划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空气质量日报。
(2)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全市共受理建设项目24项,总投资13.9亿元,环保投资5590万元。其中生产性项目18个,非生产性建设项目6个;属于规范性管理项目15个;被否定的十五小项目3个。受理项目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两项制度执行率100%。
(3)环境宣传教育
2002年,在《湖北日报》"绿色荆楚"举办了专版。与市广播电台、电视台一起成功举办了环境保护专栏和专题节目,与市人大等部门共同组织了"黄石环保世纪行",围绕"青山湖环境整治"、"华新开山放炮污染扰民"等热点进行全方位的报导,在各种刊物媒体上发表稿件198篇。利用环保电子显示屏编播稿件1600余条。并在"6·5"世界环境日期间,组织万人签名,千名环保志愿者打捞磁湖、青山湖漂浮物、青少年环保科技登山、环保知识进社区、制作播放了《身边的环保》、《我爱我家、我爱黄石》的宣传访谈片和环保公益广告等活动。全市创建了市级"绿色学校"10所、创建省级"绿色学校"5所。
(4)环境执法
全年市组织查处小选金、小水泥、高考噪声执法等环境专项执法7次,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00多份,处罚告知书400多份,行政处罚23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宗,基本实现了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维护了环保法律的严肃性和环境安全稳定。
(5)科研监测
全年常规监测获得有效数据6207个,其中水2978个、气1080个、声2140个,实验室质控合格率为97.8%。完成了监督性监测任务,出具监督性监测报告117份,为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开展了"小锻造、生态环境、酸雨和二氧化硫"等专题调查研究,编写和编制了《黄石市生态环境调查》、《黄石市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计划》、《磁湖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等调研报告和规划9篇。《黄石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对比研究》被评为黄石市科技成果3等奖。
(6)政务公开与投诉、信访
2002年,市环保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办了一个办事服务窗口,该窗口开办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污染治理基金项目的审批、排污许可证审批发放、餐饮服务业排污申报登记、放射性元素电磁辐射设备申报登记及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转移手续的审批等六个行政审批项目。全年共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67件。
2002年,在抓环保实事的落实的同时,完善了环境污染投诉和信访接待处理制度,坚持了24小时值班受理群众投放,全年共受理污染投诉900余起,办理提案、建议11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让群众满意。
2002年市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环保机构和力量有所削弱。在企业转制过程中,有的企业削弱了环保工作人员,有的甚至撤消了环保工作机构,有的在资产变更时,环保设施及其运行成本的主体没有明确,造成了环境管理上的难度。二是对大型企业的排污费征收工作非常困难。主要是少数排污大户排污费收缴困难,既影响了全市排污费征收工作,又在全市企业中造成了负面影响。三是市民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一时难以消除。位于中心城区的华新1#、2#、3#三台老窑排放的粉尘、华新水泥熟料码头的扬尘仍是影响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和市民反映强烈的重要污染源。四是污染治理基金严重不足,阻滞了环境质量的改善。由于历史原因,我市急需进行环境整治的区域和治理的污染点(源)多,而用于环保治理基金相对较少,企业投入污染治理的资金也不足,影响了全市控制污染的进程。这些问题给环保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必须化压力为动力,抢抓机遇,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