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在线访谈第一期:共抓长江大保护

来源: 时间:2019-08-08 18:02

 

嘉宾: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洪钧

时间:2019-07-22 09:00

摘要: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洪钧谈共抓长江大保护的相关话题

 

文字实录

 

主持人:欢迎收看2019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在线访谈。我是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主持人张博为。今天邀请到咱们演播室访谈的嘉宾是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洪钧。

 

洪局长您好!

 

洪  钧: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年来,宜昌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长江大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首站到宜昌,对宜昌破解“化工围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宜昌在长江大保护中处于特殊位置,怎么理解这个“特殊”?

 

洪 钧:宜昌地处长江边,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长江母亲哺育了410万宜昌人,保护长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共同责任。但和其他城市相比,我们宜昌在长江大保护中的确有特别之处。


一是地理位置很特殊。宜昌处于长江上中游结合部,境内有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和葛洲坝工程,是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担负着保障三峡库区一江清水、保护万里长江的特殊使命。

 

二是保护对象很特别。在长江生态保护方面,我们不仅仅要保护好长江水质安全,我们还有一个特别的保护对象,就是具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鲟,我们宜昌城区江段全部处在中华鲟保护区核心区。

 

三是产业结构有特色。宜昌市磷矿资源丰富,化工行业是我市第一个产值过千亿的产业,规模占全省石化行业的三分之一,占宜昌工业比重的三分之一。众所周知,化工也是一个高污染的行业,我们一度面临着“化工围江”的困局。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宜昌抓长江生态保护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主持人:您认为宜昌在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上有哪些举措?有什么特点?

 

洪 钧:近年来,宜昌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2018年考察湖北、视察长江主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举措和特点。

 

一是突出一个“先”字,着力破解化工围江难题。2016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痛下决心、壮士断腕”的工作要求,毅然决然向长期困扰宜昌的“化工围江”宣战,率先打响了沿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战役。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工作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一线督办。对标“搬出长江红线,升级质量高线”要求,锁定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装置“清零”目标,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134家化工企业实施“关、改、搬、转”。目前已关闭、改造、搬迁或者转产化工企业共计52家,2019年将继续“关改搬转”40家,到2020年底全市沿江134家化工企业全部“清零”。

 

二是突出一个“全”字,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既坚持重点突破,也坚持整体推进,全面实施长江保护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瞄准非法排污、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顽疾开展专项整治,紧盯城市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水、船舶污染防治等薄弱环节加强治理,以宜昌长江大保护为主战场,以十大标志性战役为主抓手,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同时大力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争取总投资103.2亿元的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和全国首只长江大保护绿色债券,相关项目正在顺利实施。

 

三是突出一个“严”字,狠抓环保违法行为管理。2017年以来,我是持续开展环境执法的“铁拳”行动,采取明察暗访、连续作业的方式,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2017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62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369件,处罚金额7275万元,侦办污染环境案件27起,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案件25件31人。2018年,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环境执法“春雷”行动、企业非法排污专项战役、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计划、“清废行动2018”等专项行动,巩固提升“环保+公安”执法模式,成立宜昌市公安局环保警察支队,2018年全市共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1起,办理行政案件1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8人,行政拘留26人,侦办环境资源领域案件数全省第一。

 

四是突出一个“变”字,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除了在治理和管理上开展工作外,我们还着眼于调整社会行为方式,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方面也作了一些改革创新的探索。针对我市境内最为重要的黄柏河流域,制定了《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确定生态管理制度;实行了流域综合执法改革,整合环保、水利、国土、农业的执法权由一个部门行使,有效破解 “九龙治水水不治”的难题;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实行水质与补偿资金和磷矿开采计划“双挂钩”的办法,有力调动了流域各级政府和企业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另外,我市在大力实施“河长制”积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能作用的同时,还着力发挥人民群众在生态建设方面的主体作用,开展全民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坚持环境保护从娃娃抓起,编写《生态小公民》教育读本免费配发到全市885所中小学、幼儿园,让生态环保教育真正进校园、进课堂。目前我们又进一步深化生态公民教育,从学生群体的“生态小公民”向全社会争做“生态好公民”扩展,涌现了“三峡蚁工”、“稻草圈圈”等一批公益环保组织,这些环保志愿者在生态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通过不懈努力,宜昌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呢?

 

洪 钧:环境质量改善明显,持续向好。

 

2018年,宜昌纳入国家及省“水十条”地表水考核的9个断面水质优良率100%,长江干流宜昌段3个断面总磷浓度分别下降10%、12%、26.7%,1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在全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评估考核中,宜昌综合得分4.8分,位居全省第一;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长制工作等考核中,宜昌均获评优秀夺全省第一。

 

主持人:您认为宜昌在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的过程中,还存在那些困难和问题?

 

洪 钧:综合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大的困难和问题。

 

第一,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困难较多。一是政策支持不明朗,化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沿江化工企业专项整治,涉及关停或搬迁的企业多,职工安置任务重,改造升级投资大。以宜昌为例,在积极破解“化工围江”、开展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全市“关、改、搬、转”化工企业134家,涉及资产1284.16亿元、职工5.25万人,企业搬迁成本高,人员安置任务重,所需资金缺口大,转型升级任务非常艰巨。但国家层面目前缺乏明确统一的政策支持,尤其是资金扶持政策均只有原则性要求。二是风险防范压力大,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面临着职工安置维稳、企业债务处置、生产装置安全环保拆除、企业腾退土地污染治理等各个方面的风险,少数企业负债率高,转型升级任务重,职工维稳、金融风险防范压力大。三是遗留废弃物及污染问题处理难。企业关闭和搬迁后遗留的废水、固废、土壤治理难度大,成本高。

 

第二,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偏低。宜昌现有11个磷石膏渣场、8710万吨存量需要妥善处置。一是磷石膏在建材等领域的综合利用技术已得到运用,但受脱硫石膏和开采天然石膏影响,几乎没有什么市场。二是相关的税收优惠等扶持力度略显不足。磷石膏综合利用投资大、能耗高、经济效益不显著,进一步加大了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难度。

 

第三,三峡库区水污染治理资金需求大。三峡库区多为山区县,自然资源贫瘠,经济发展落后,地方财政收入不高,在保障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安全上的支撑力量严重不足。一是库区清漂压力巨大。由于三峡大坝的拦截作用,宜昌市秭归县作为三峡大坝库区清漂的最后一道关口,接纳了整个库区上游“跑、遗、漏”形成的大量漂浮物,清漂任务相对其他地区更为艰巨。据不完全统计,秭归县长江水道64km,水域面积92.5 km2,库岸线418 km,每年平均投入长江干支流清漂的船只6500多船次,人工达3万人次以上,年均打捞漂浮物在3万m3左右,而每年上级拨付清漂经费有限,清漂资金严重不足。二是库区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经费无保障。库区乡镇污水运行补贴政策2010年底已到期,加之山区乡镇财力有限,无力将污水处理厂运行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且污水处理厂设备老化严重,处理效果越来越差,每年需要大量资金对设备进行维护。

 

第四,船舶污染问题突出。长江宜昌段共计232公里,沿线有港口码头156个,水上加油站20个,主要锚地20余处,有葛洲坝、三峡大坝2个船闸。2016年三峡船闸通过量已超过设计年通过量30%,由于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不足,大量船舶在宜昌江段锚泊待闸,平均每天600余艘,高峰期近千艘,每艘船平均待闸时间5-7天,有的长达20天,宜昌几乎承担了全长江每年近6万艘船舶的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的压力,而目前待闸锚地无专业的污染物收集船舶和转运码头,也没有污染物收集处置的工作经费,大量待闸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问题亟待解决。同时,大量待闸船舶在宜昌城区聚集,多数船舶没有尾气处置装置,区域内船舶尾气集中排放,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已成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突出短板。

 

主持人: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或者是需要向社会呼吁支持的?

 

洪 钧:是的,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坎要过、很多硬骨头要啃。在这里,我们呼吁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都来关注和支持宜昌的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第一,我们建议加大对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推动设立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宜昌等沿江城市开展化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和转型升级工作。二是帮助争取国家政策性产业投资基金、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和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宜昌等沿江城市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及技改升级项目投资。三是帮助争取对化工企业搬迁任务重的城市给予政策倾斜,追加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额度;帮助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宜昌等沿江城市开展搬迁企业污染场地的治理与修复,构建长江沿线生态安全屏障。

第二,我们呼吁加强对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技术研究和政策支持。一是帮助推动从国家层面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攻关,鼓励产品开发和推广应用。二是帮助争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磷石膏利用的关键技术研发和装置建设项目给予必要的财政补助,对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生产及消费企业给予相应减免税收政策等,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率。

第三,我们希望加强对三峡库区及其影响区水污染治理政策支持。一是帮助争取改进三峡大坝库区漂浮物清理处置补偿方式,建议国家充分考虑上下游之间的工作难度差异,将“按照岸线长度分配”调整为“按照上年度实际清理漂浮物工作量”确定清漂工作经费,弥补地方清漂经费不足。二是帮助呼吁加大对三峡库区环保基础设施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帮助呼吁财政部、住建部延长三峡库区小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补贴期限、提高补贴标准,确保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第四,我们希望加快推进长江船舶污染防治。帮助推动加快实施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缓解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不足带来的船舶积压问题;帮助研究待闸船舶污染物处理问题,争取安排专项资金解决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和保障正常运营;加强船舶环境监管、岸电推广、船用油品质量监管、船舶排放标准制定、船舶清洁能源替代等系统研究,推动沿江城市联防联控,共同治理船舶污染。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洪局长。咱们这期见面就到这里。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