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省环保厅2017年在线访谈第四期:湖北省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

来源: 时间:2017-09-25 00:00

主题:湖北省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

  时间:2017年9月25日 上午9:00

  嘉宾: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环境监测室工程师操文祥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随着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的不断推进,突出绿色导向的政绩考评机制逐步建立。过去“监测在地方、考核在省级”的局面,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去年,省政府印发《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省环保厅根据情况上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以便准确掌握、客观评价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状况。今天我们就邀请到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环境监测室工程师操文祥,来为网友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相关情况。

  操工,欢迎您。

  操文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操工,麻烦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我省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的背景吧。

  操文祥:好的。2013年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年《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2016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均表明,建设统一布局的国家和省级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确保其建设经费和运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合理确定环境监测事权和支出责任,适度上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准确掌握和客观评价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为贯彻落实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的政策导向,2017年湖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的《2017年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2017年省直部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清单》中均要求“加快上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建立健全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监测体系,2017年完成所有县(区)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新建和改造、联网工作,实现县级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实现全省所有国控、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监测数据共享互通”。为加快落实我省生态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省环保厅制定了《湖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完成我省97个省控城市空气监测站的监测事权上收。

  主持人:好的。那么再给我们讲讲这项工作的意义吧。

  操文祥:好。按照2016年省政府印发《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省环保厅适度上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准确掌握、客观评价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状况。上收县级空气质量监测事权就是要落实此项改革措施,其主要意义体现在:

  一是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是有效化解监测数据行政干预,保证监测数据客观公正的关键措施。

  二是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是提高空气自动监测运维管理水平,实现监测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有效举措。

  三是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是推进监测服务社会化,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监测工作大格局的必然要求。

  我省环境空气监测事权上收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监测事权上收后将强化对省级网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进一步提高省级网的数据质量,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靠,准确掌握我省空气质量状况,为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目标考核等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主持人:那么监测事权上收工作都有哪些具体内容呢?

  操文祥:2017年5月,省环保厅下发《关于协助开展湖北省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自动站基础信息调查工作的函》,要求各地环保局配合社会化运维公司开展站点信息、周边环境信息采集与系统录入工作,全面启动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城市站社会化运维及其交接工作。

  6月,省环保厅下发《关于做好湖北省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的通知》和《湖北省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社会化运维交接工作方案》,要求于7月1日正式启动运维交接工作,7月底全面完成运维交接工作。

  (一)、交接范围为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所涵盖的13个地级、3个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所辖84个县域区划的97个城市站。

  (二)、时间安排为6月30日前,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环保局确定一名交接工作负责领导和一名负责联系人,负责辖区内城市站交接事宜。7月1日至7月31日,各单位按照交接方案完成交接工作。各相关地方环保局依据计划,组织辖区内交接站点与运维公司开展交接工作。8月1日起,城市站运维工作由社会化运维机构统一组织开展。

  (三)、上收内容为城市站运维工作事权上收,不涉及城市站固定资产归属问题。具体交接内容为各城市站站房基础设施、监测仪器(包括备品备件耗材)、辅助设备设施、站房内部视频监控等安防设施、数据采集传输系统软硬件、站房钥匙、仪器密码、说明书、验收报告等档案资料等。

  (四)、交接程序为(1)地方环保局按照交接实施方案组织本辖区内城市站与运维公司进行交接。(2)地方环保局与运维公司共同对交接内容进行确认和移交,并对城市站仪器性能进行测试后,由相关环保局和运维公司在《城市站交接内容清单》《城市站仪器性能测试表》上签字盖章确认。(3)运维公司将相关交接记录表格汇总后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确认并备案。(4)省环保厅在7月起组织专项督办组,专门针对城市站交接过程和社会化运维工作进行检查督办。

  主持人:这项工作有哪些关键点?

  操文祥:为做好此次县级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省厅于年初将该项工作列入《2017年全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并将县级空气站社会化运维经费列入了年度部门预算。省站于4月启动并完成空气自动站社会化运维服务的公开招标,最终确定运维服务单位,制定了上收方案,并就有关事项提交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上收工作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把握上收总体要求。本次上收范围涵盖全省97个县级城市站。这97个站点上收后,点位位置原则上不得变更,除非站点遇到所在房屋拆迁或改造等不可抗拒因素。上收工作自7月1日起全面启动,7月底前必须完成。各地均顾全大局、精心组织,积极配合省站和运维公司做好交接工作,省厅不允许任何地区的任何点位以任何理由搪塞、阻挠、拖延上收。尤其要确保所有站点上收期间的正常运行,仪器设备不能停、监测数据不能断。

  (二)明确各方职责任务。一是各级环保部门做好“交”的工作。全省各地市级环保部门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各辖区县级环保部门做好交接工作,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到各点位摸清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周密安排部署,抓好督促落实。站点交接后,各地环保部门仍然有责任切实做好站房保障、基础保障和社会化运维出入协调工作。二是运维公司做好了“接”的工作。运维公司对交接内容进行现场确认,对接手的设备认真检查、对仪器性能和状况进行认真测试,保证交接后设备正常运行。城市站完成交接后,运维公司要按照合同要求及相关规范,全面负责站点的运维、质控及数据审核工作,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三是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将做好“管”的工作。省站是对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实施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运维公司受省站委托承担日常运维工作。省站要切实负起“管”的责任,对运维公司按照合同实施统一管理,对运维工作定期组织检查并开展绩效考核,倒逼运维公司切实采取措施提高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保证运维质量。如果运维单位违反相关规定或运维服务不能满足要求,要依法采取处罚措施,并向社会公开。

  (三)充分考虑运维交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难点问题。将全省97个县级空气自动站从环保系统委托交给第三方监测机构负责运维,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面广,技术性强,各地应高度重视,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省站、地方环保部门和运维公司三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力做好运维交接工作。今年是全省环保系统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活动年,地方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绷紧责任意识,时刻关注工作进展,深入一线,指导、督促交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好交接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主持人:那么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对全省的环境监测工作有怎样的影响呢?

  操文祥:上收工作深化和拓展了全省环境监测工作。此次县级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不只视作为一次简单的运维事权交接工作,而是要从监测改革的战略高度,将以此次上收工作作为我们进一步深化监测改革、提升监测业务整体水平的重要机遇来对待。为此,在推进这项工作中应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结合。

  (一)要把上收工作与环境监测质量管控与保障工作结合起来。我们要结合这次上收工作,尽快建立更完善、更科学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我省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二)要把上收工作与提高环境监测网络运行管理水平结合起来。近些年来,我省在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上面投入很大,配备了很多监测仪器设备,可以说硬件装备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但我们也注意到,监测数据集成度低、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已成为我省环境监测工作的短板。怎样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把现有仪器装备的效益充分发挥出来,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工成本,是全省环境监测工作下一步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我们要以此次上收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符合我省实际、满足各方需求的监测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方式方法,改变目前监测与网络运行主要依靠人力的现状,有效解决监测人力不足的突出矛盾。

  (三)要把上收工作与环境监测市场化改革结合来。要以此次监测事权上收工作为起点,探索拓展和深化环境监测社会化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省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程度。研究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管和市场培育的相关政策措施,促进环境监测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主持人:操工程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我省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的方方面面。让我们了解到这项工作对全省环境监测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监测事权上收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省级网的数据质量,准确掌握和客观评价我省空气质量状况,为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目标考核等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再次感谢操工做客今天的访谈,谢谢您!

  操文祥: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