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索引号 主题词
发文单位 效力状态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黄石市环保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以及《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公布黄石市环保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黄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共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黄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函〔2016〕77号),印发了《2016年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黄环办〔2016〕61号)、《市环保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黄环发〔2016〕26号),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任务以及相关要求。每月按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月报,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信息。一是推进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信息公开。通过黄石市环境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每日公布空气质量指数,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六项指标的实时浓度,沈家营、陈家湾、新下陆、铁山、团城山、阳新县、大冶市各环境监测站点实时情况。发布地表水质月报24期,大冶湖水质月报6期,长江黄石段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12期。二是通过企业环境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推进全市66家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浓度及超标排放情况。三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开黄石宏悦妇产医院建设项目等50个建设项目拟批准公示、湖北西塞山发电有限公司2×330MW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等155个环评及项目审批受理公示、黄石市永达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年产450吨减震垫圈项目等49个建设项目环评及环保验收批复公告、湖北威仕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等86个建设项目环保验收公示及拟批准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及时向社会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477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涉及环保的政策法规及文件、环境管理信息、数据资料、便民信息等,大大提升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6年参加市政府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在线访谈2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在《黄石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部门、方式、程序、联系方法和时限要求,设有信函、传真、当面口头申请、电子邮件等多个依申请公开渠道。2016年,受理依申请公开8 件,均已办结。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向公众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受理依申请公开8 件,引起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0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虽然实现了逐年提高,但是与中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从实际工作情况看,主要表现在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信息公开“服务于民”的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力量。协调、督促各单位(科室)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和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拟发布信息的审定工作。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公开重点领域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公布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及时发布全市年度环境质量公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重点监测站点环境空气质量日报。按时完成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季报并及时公布监测结果。客观评价各地环境质量状况,满足公众对环境质量的知情权。三是加强研究,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对申请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及时受理、认真办理,加强与申请人的联系沟通,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答复。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措施,在受理、办理、答复各个环节,既严格依法,又讲究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受理渠道和方式,通过网上依申请受理系统、邮政邮寄等多种途径受理申请,为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