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小身板中的大能量,为青山绿水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11-15 15:25

近日,2020—2021年度黄石有突出贡献专家评选结果发布,黄石监测中心杨玲榜上有名。她长期工作在环保基层,奋战在监测一线,默默无闻地干着常人眼中单调而乏味的工作—采样、分析、出数据、写报告,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黄石的生态环境监测事业默默耕耘,为黄石的青山绿水贡献青春力量。

初心:苦练监测“内功”,当好环保“哨兵”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保系统最基层、最平凡的技术岗位,但也是环境执法管理的“哨兵”,十分关键。

2011年,初入环境监测行业,经过短暂的接触杨玲意识到环境监测工作是一项涉及范围广、要求高、专业性强的工作,于是她沉下心来认真研究标准规范、向前辈学习,不仅带着问题学,还结合实践不断琢磨、钻研、操练。方案制定现场她不畏艰难、反复调查研究,只为设计出最佳监测方案;采样现场上山下船、不畏艰险,只为采集到有代表性的样品;实验室分析严谨认真、操作规范,只为得到准确可靠的数据;报告审核客观全面、细心专业,只为保证数据的“真、准、全”。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持之以恒的学习,让她逐渐成为了环境监测技能“多面手”,不论是常规监测还是应急监测,不论是现场采样操作还是大型仪器分析,她的技能都成为了“移动标杆”。2019年她参加第二届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获得个人一等奖,并与其他队员一起夺得团体一等奖;入选省队参加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获得个人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是我省获得全国个人奖项的两位成员之一;2021年获国家生态环境监测三五人才“技术骨干”称号。

担当: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机物污染,特别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本身具有含量低、毒性高的突出特征,刚进单位时,单位有机物分析能力亟待开展,读研期间就做有机物分析的杨玲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有机物分析能力建设这块的工作。仪器采购技术指标的确定、相关试剂耗材的购买、方法验证报告、水中有机物监测、土壤中有机物监测、环境空气中有机物应急监测等一系列工作在她的努力下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2020年,单位承担了湖北省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中全省155个点位的8种有机氯农药和16种多环芳烃共24个指标的分析工作。本次任务数量大,任务紧,环境监测样品具有时效性,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分析,数据才有效,同时实验室操作暗藏风险,需要经常接触到三氯甲烷、丙酮等有毒有害且易燃易爆试剂。第一次承担如此大规模的专项任务,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困难,可杨玲始终坚持“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在5个月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将近180个土壤样品的分析,报出4000多个有效数据,出色的完成了本次专项监测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的现场检查。 

奉献:甘做“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

“杨玲,实验室的灯我忘记关了,你家离单位近,过去帮我关下呗。”

“玲姐,仪器报警了,你来帮我看下出了什么问题?”

“杨玲,这个标准的方法验证报告要怎么写?”

“杨玲,三八节局系统要搞厨艺大赛,你秀一个?”

“杨玲,趣味运动会你报哪个项目?”

……

作为技术带头人,杨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不仅为本单位培训新的分析人员,还义务为黄石的第三方检测公司的有机物分析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疑难解答;作为生活中的大姐姐,杨玲经常和新进同事聊天,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更快的融入这个集体;作为单位的一员,杨玲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活动,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被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有坦途也有坎坷,有欢笑也有泪花。成绩属于过去,奋进正当其时,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小身板蕴藏大能量的她已然重新出发,为美丽中国砥砺前行,谱写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