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量体裁衣抓服务 真抓实干促落实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8-11

今年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以网格化为抓手,通过“量体裁衣”,用心用情用力为包保企业解难题,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开展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一是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网格员“新动能”。自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高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经过开铁区生态环境分局的不断探索,于8月拟定了《开发区·铁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服务考核细则(试行)》,以活跃度(包括基本分和加分项)和成效值(包括工作配合度和回访评价)来明确网格员每月工作重点,鼓励网格员积极到企业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部门联动、科室联动,对于在网格化工作开展过程中积极协调多部门、多科室或者帮助企业争取重大政策和资金的,在考核中给予加分,让网格员成为企业与部门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让“有事儿找网格员”成为一种新常态。

二是用好党员“风向标”,加强网格化“微循环”。为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前期网格化的统筹和管理情况,开发区·铁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将25个网格进一步细化,划分为3个网格小组,分别为:班子成员网格、综合业务科室网格、综合执法片区网格,并明确局主要领导、办公室主任和综合执法科负责人分别为网格小组网格长。网格长要充分发挥带头履职,并组织指导、督促组内网格员积极开展网格办交办的重点工作。

三是用好创新“助推器”,打好网格化“组合拳”。创新“大片区+小网格”的管理模式:全体网格员变身法律法规“宣传员”、环境管理工作“监督员”,点对点的对包保企业宣传排污许可相关政策提醒企业及时提交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和做好自行监测手工数据录入,目前企业的填报率均有所提高;网格员变身防范风险“安全员”为企业排忧解难,如8月1日,执法片区收到一个信访件反映某污水处理厂环评手续问题,网格员祝卫斌同志联系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核查,并组织企业负责人及水厂主管部门开会研究,通过核查,该信访举报不属实,执法人员将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信访人,并将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风险隐患及时反馈给企业,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帮助企业查漏补缺。

自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所有25名干部在35家企业均开展了“网格化”管理服务监督岗标识牌的挂牌,并通过线上线下对包保企业开展联系和检查,目前共收集企业问题80条,通过协调企业均已解决或正在整改。下一步,开铁区分局将进一步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以网格员讲解企业生产工艺的方式,以点带面,切实提高网格员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能力。让全体网格员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在网格、群众需要解决在网格,让“小网格”服务“大民生”。(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开铁区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