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构建“护水防线” 黄石鄂州两地开展跨界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会商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7-24

7月22日,鄂州市财政局联合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在我市开展跨界流域生态保护补偿会商,市财政、生态环境部门参加调研,两地共同交流黄石市横向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经验,研究了高桥河流域跨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

交流会上,大家重点研究了梁子湖、高桥河等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如何构建,达成了以建立框架、优化制度、加强管理为重点的共识,确保责任落实,达到区域联防联控的效果,最终共同促进水环境质量越来越好。

近年来,黄石市按照全省积极推进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要求,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推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落到实处。在我市市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中,专门成立了各相关部门联合的工作专班,全面推进。一是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制定了《黄石市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方案》,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县域内流域生态横向生态补偿;二是制定了《流域生态补偿监测考核办法》,做到科学制定生态补偿核算系数,建立监测考核体系,进一步厘清各辖区管理和治理责任;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和协调签订补偿协议。

同时,黄石市积极探索跨市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跨市域生态补偿工作推进难度大,今年我市计划以大冶湖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为基础,推动全市县级流域横向生态保护工作补偿全覆盖,全面推进长江黄石段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目前,我市与鄂州市财政局进行了沟通联系,初步达成建立跨市流域补偿机制的意向,构建全面的“护水防线”,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