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黄石日报》殷祖大港彻底告别“龙须沟”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6-26

 “如今港道彻底疏通,水变清了,臭味也没了,清澈能见底,政府真是为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23日,提起治理后的殷祖大港,家住大冶殷祖街的纪女士一脸喜悦。附近村民表示,连日来的几场大雨,不仅检验了治理后的殷祖大港防汛排洪功能,也彻底告别了昔日污水横流的历史,曾经臭不可闻的“龙须沟”在短短几个月内竟然成了“小桥流水”。

殷祖大港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全长2公里,承担镇区防汛功能和生产生活用水。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缺乏镇区规划和管理不善,大港两岸乱搭乱建,港面不断被违建棚盖,兼之部分居民将各种生活垃圾扔入港内,致使港道不断淤积堵塞,每到汛期,严重影响了港道的排泄功能。尤其是汛期港水漫溢,交通中断,低洼地段房屋进水,港道内肮脏不堪,散发着难闻的臭味,被称为殷祖的“龙须沟”,沿港居民苦不堪言。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曾多次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或意见,强烈呼吁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对殷祖大港进行治理。虽经多轮整治,但由于各种原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殷祖镇紧抓河湖长制和创卫机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攻城拔寨的拼劲,启动殷祖大港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方面,该镇针对镇区港道桥梁封闭堵塞且年久失修的现状,投资380万元,于6月中旬改造建成宽13.6米、跨径8米的桥梁,从而打通了殷祖镇区港道的防汛排洪瓶颈。另一方面,组织专业队伍对全长2公里的殷祖大港进行深挖疏浚,清理出封存半个多世纪的污泥1000余吨,彻底解决了港底常年淤积、港道排水不畅的难题。同时, 为提升大港的水质,在港道沿线铺设了排污管网,排污口直接接入主污水管网。

“既要高标准整治,也要精细化管护。”殷祖镇党委书记柯红云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以控源截污为核心,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为目标,落实殷祖大港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还清水于民,还景观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