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精细化收集、规范化建档,大冶市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独具特色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6-20

  6月19日下午,省污普办来冶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调研,就目前普查档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及下步安排开展座谈交流,研讨解决方案。
  调研组听取了大冶市污普办对大冶市污普档案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看资料分类归档情况,并就档案整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进行现场指导。
  作为污染源普查成果重要载体的污染源普查档案,记录了污染源普查的全过程,对发挥污染源普查的作用意义重大。为建立好、管理好污染源普查档案,大冶市按照全国、全省和黄石市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结合大冶实际,精细化收集、规范化建档、全域化入库、制度化运作,加强污染源普查档案全过程、无缝隙管理,做出了大冶市代表性的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特色。一是聘请有专业资质的档案事务所和档案专业人员参与整理和业务指导,将污染源普查档案资料集中收集归档纳入乡镇(场)、街道、高新区、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督察考核范围,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对污普档案重要性的认识和责任感;二是专门安排一间临时资料档案室,专用于污普资料存放和档案资料整理,配齐配足专用电脑、专门档案柜、专用装订用具等;三是根据普查过程特点,采取集中与定向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立卷归档,坚决严把分类关,做到管理类、污染源类、声像实物类、财务类等五大类资料分类归档,注重谁组织、谁整理、谁归档,统一管理;四是加强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第三方质量核查、市污普办四级审查审核,并通过四经普、电力系统用电信息、散乱污企业整治、环境信访投诉、日常监管资料、排污许可证办理等方面,加强对污染源普查信息比对核实,一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调整和补充完善,保证档案资料的“全”“真”“准”“洁”。五是建立《大冶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制定下发污普档案工作制度和程序,明确专人专责进行收集整理和临时归档,市污普办还不定期对档案整理管理工作开展检查,及时通报并督促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2018年度资料已经基本归档完毕,共收集整理管理类档案40盒190件,污染源类1852件(拟一件一盒),声像实物类246件,制作汇编资料24册。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国家污普办和省污普办关于档案管理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查漏补缺,完善后续档案,力争做到科学、规范、有序,为迎接国家污普办档案管理调研做好充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