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我市智慧环保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黄石日报 时间:2019-05-08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5月6日至8日在福州举行,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受邀参加,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崇斌作为嘉宾参与峰会子论坛“生态环境大数据引领管理转型”沙龙做经验交流发言。我市选送的“黄石市智慧环保建设成果”作为优秀案例,参与到峰会的数字生态建设成果展览。此次峰会共有20个省(区、市)申报了53个应用成果案例,经专家评审推荐,最终18个优秀案例参加数字生态建设成果展览,黄石是唯一一家参展的地市级单位。

QQ图片20190508165535.png

黄石“智慧环保”项目于2017年11月24日启动建设,2018年12月基本建成,项目旨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环境保护提供全方位监管和科学决策分析提供大数据支撑,并对接“智慧黄石”城市运营中心,形成生态环境大数据共享开放的“大环保”格局。

该项目建设内容为“12369”,即:一朵环保云、两大门户、三大体系、六大应用平台和九大平台。项目整合了既有环保信息化系统,实现环境数据的统一采集、汇聚和共享;同时与黄石城市运营中心整合,无缝对接工商、水利、卫生、城管、气象、公安等多部门和政府12345平台基础数据和企业业务数据。智慧环保可以实时采集污染源数据、水环境质量数据、空气环境质量数据、噪声数据等环境信息,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化远程监控,对各种环境信息进行智能分析,自2018年9月上线试运行以来,环保云中汇聚各类数据600万条,为环境大数据分析和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QQ图片20190508165735.jpg

黄石智慧环保项目建设围绕“实、智、简、联、观”五字建设理念,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数字生态应用系统。实时、实数、实景尽在有效掌控,智能、智慧、智造助力科学决策,简单、简便、简捷高效便民服务,联通、联接、联动打通业务壁垒,观摩、观测、观察实战指挥平台。黄石智慧环保实现一张网监管、一张图作战、一个平台指挥、多系统交互、公众和多部门联动,目前黄石“智慧环保”已建成的视频监控系统接入了100路高清监控视频摄像头,实现了对66家国控重点企业排口及饮用水源地的全天24小时监控;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接入了165家在线企业共计325个排口的在线监测数据;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接入了全市8个国控省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实时数据。对接了工商部门企业法人数据213190条,对接了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证、环评审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危险废物等环保业务数据,打通环保业务各流程,可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便民的在线服务。

依托环境大数据,我市环保工作的实时、智慧、简便、联动、观测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去年全市PM10、PM2.5年均浓度降幅均在全省排名第一,国控、省控及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取得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