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省环保厅2018年在线访谈第一期: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时间:2018-06-26 11:35

 

  •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并强调要以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今天我们邀请到湖北省环保厅规财处处长徐松,来和网友聊一聊有关我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的相关话题。

  徐处长,欢迎您。

  徐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与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什么关系。

  徐松: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小康,还应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当前,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洁水质、安全食品等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我省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生态环境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唯有聚焦聚神聚力,通过打好一战,解决水气土等方面的突出环境问题。

  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目标为:经过三年努力实现,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环境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完善,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并在方案中对大气、水年度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分年度明确了工作目标。

  以七大工作任务为核心: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环保督察和强化环境执法、切实维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安全,改革晚上环境治理体系。其中突出打好七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清洁城市建设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抓好四个专项: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执法检查专项行动、2018清废行动。

  这些战役及行动是以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才能确保我省大气、水、土壤环境的改善。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以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满足我省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内在要求,是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

  主持人:国家首次将污染防治提到“攻坚战”的高度,并要求坚决打好,能否请您先介绍一下湖北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徐松: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湖北实际落实落地见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会,省委书记蒋超良明确要求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紧接着,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分别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研究三大攻坚战工作方案,强调注重精准施策,确保三大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蒋超良书记连续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工作作出批示,为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条块结合地形成整体合力,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体系。按照省委专题会、省政府常务会等会议精神,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明确并建立“1+1+N”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体系,为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绘就具体作战蓝图、安排好时间表和路线图。第一个“1”是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第二个“1”是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细化方案;“N”是各市(州)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及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方案。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缜密谋划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坚持聚焦生态环境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上下对接、左右沟通、现场调研和问计专家等方式编制方案,做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力求实效。梳理了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等五项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重点企业,逐一对接,强化节能减排措施,对超标排污或达标不稳定企业限期整改,明确时间节点要求,积极指导各地将重点企业减排工程项目作为重要任务纳入本地工作方案中组织实施。

  四是严把各地工作方案质量关。省委书记蒋超良对各市(州)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逐一审阅并批示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可落实、可操作、可考核、可量化;对一季度工业有关信息进行批示,要求污染物排放量大的有关企业要一企一策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黄楚平常务副省长要求各地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超良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编制工作。为落实省领导的要求,切实提高各地工作方案质量,省环保厅具体组织召开成员单位和专家会议,对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进行了集中审核。先后3次组织力量逐一审核把关,指导市州修改完善工作方案,通过省、市工作方案上下结合,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到实处,做到一流域一策、一县市一策、一乡镇一策、一湖库一策、一企业一策、一项目一策、一工程一策;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大的有关企业,一个企业编制一个减排方案,并强化相关管理要求,做到见措施、见责任。

  主持人: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湖北建立了哪些工作机制?

  徐松: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为落实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的有关批示要求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会精神和相关指示,在省政府组建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后,省环保厅迅速落实组建工作专班的要求,成立了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工作制度,并抓紧开展工作,为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建立运行机制。建立并落实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督办督查及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明确地方政府和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推动有关方面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同时,还在指挥部办公室也就是省环保厅,建立了厅主要负责人每半月、分管厅长每周专题研究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格局。

  三是进行定期会商。定期召开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员碰头会,集中学习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听取成员单位对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工作方案的意见建议,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四是建立考核机制。为充分发挥“以考促防”、“以考促治”的激励约束作用,抓紧制定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考核办法及年度考核评分细则,为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落地见效打下扎实基础。

  主持人: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湖北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徐松: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打好源头防控战。从源头治理污染、减少污染物排放。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着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率,降低单位产出资源消耗,杜绝资源浪费。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预防为主,杜绝生态破坏。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保护和建设的重点由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从源头上扭转生态恶化趋势。

  二是打好环境质量改善战。大气环境质量方面,通过加快结构优化调整升级、实施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加强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强化面源污染协同管控等打赢蓝天保卫战。水环境质量方面,通过加快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加大城镇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严格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等打好碧水保卫战。土壤污染治理方面,通过摸清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开展农用地环境分类管理、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污染源监管和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打好净土保卫战。

  三是打好环境风险防控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这就要求我们要全面推进环境风险防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下一步从我省实际出发,继续组织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持续排查消除各类环境安全隐患。深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环境风险防控,加快推进环境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扎扎实实地做好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和应对的各项工作。

  主持人: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再次感谢徐处长做客今天的访谈,谢谢您!

  徐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