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无障碍阅读 | 加入收藏 | 地图导航

省环保厅2017年在线访谈第五期:省环保信访工作情况及主要投诉渠道

来源: 时间:2017-09-21 00:00

主题:2017年上半年全省环保信访工作情况及主要投诉渠道

  时间:2017年9月21日上午9:00

  嘉宾:省环保厅信访办公室调研员 唐登平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随着人民群众环境意识的不断加强,环境信访数量也水涨船高。环境信访反映的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十分重要。今天我们邀请到湖北省环保厅信访办公室调研员唐登平,为网友们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全省环保信访的一些工作情况以及环保信访的主要投诉渠道。唐主任,欢迎您。

  唐登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唐主任,麻烦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全省环境信访工作的整体情况吧。

  唐登平:今年上半年,全省环境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坚定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化建设,着力加强信访源头预防,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信访积案和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上半年,全省环境信访总量为16564件,较2016年同期下降15.1%。省厅共受理、转办、交办环境信访事项619件(其中省厅直接受理319件,环保部转办43件、省信访局转办257件),较2016年同期下降91.1%。环境信访问题受理率和办复率均达到100%。

  主持人:从您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上半年全省环境信访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好的经验和做法吧。

  唐登平:信访工作中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 解决突出环境信访问题

  2016年11月26日至12月27日,中央环保第三督察组在湖北督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组织协调,省环保厅主动担当,紧盯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重拳出击,立查立改,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

  一是建立工作流程。制定了《督察组交办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明确任务受领、派遣、交办、回复、报告、收发文管理等工作流程,确保督察组交办的资料调取、下沉督察、信访案件查处等工作事项的有序,规范运行。

  二是建立信访处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定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在鄂期间群体性突发环境信访事件处置工作的应急预案》,对迎检保障总体方案中信访处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进行了细化实化,成立了信访处理组,下设现场处理组和应急值守组,现场处理组负责来电、来信的交办、督办、汇总分析、上报等工作;应急值守组负责来访接待、督察组驻地现场处置、信息报送、网络舆情监控等工作。还协调落实了6名有一定经验的工作人员,负责督察组信访电话的接听、信访信件拆阅整理等工作。

  三是提前摸排问题。对2013年以来的12万余件信访件进行了全面梳理,从中确定63件作为重点问题,所涉及的151家企业逐一上门指导,134家完成整改销号,其他17家制定了整改销号时间表。省环委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盯省环委会双交办的160个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按照“责任到位,督办落实,办结销号”的要求,建立“周调度、周督办、周通报”制度。并于9月下旬组织由发改委、经信委、国土规划、环保等十几个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各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

  四是严把“五关”,认真及时办好交办件。中央环保第三督察组在鄂督察期间共转交来电来信1925件,我们严格流程,坚持严把“五关”,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按要求及时办结。一是严把转办关。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后,第一时间送综合协调组领导阅批,信访处理组连夜交办到各市州,做到了督察组交办信访件件件有领导批示,确保交办有力度、不延误,要求10个工作日之内向中央督察组上报处理情况,注重交办过程有痕迹、明责任。二是严把办理关。对所有信访件做到“一名地方政府领导挂帅负责,一个工作专班具体办理”,严格按要求进行现场核实、调查处理、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对于重点关注(带*号)案件,还组建督查专班深入一线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严把审查关。对信访件办理情况,一律先由相关各市主要领导审核,再以市党委政府名义上报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四是严把痕迹关。对交办的信访案件从收到时起就建立痕迹清单,做到有迹可循,有迹可查,确保每件案件都有着落。同时,对各市反馈的各种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由专人负责编发信息报宣传报道组,为领导掌握情况、进行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五是严把现场督察关。全省共开展了3批次综合督察工作。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带*号重点信访案件,省环境监察总队抽调36名执法人员组成6个督察组,赴案件所在市(州)现场督办、指导。

  五是组织回访抽查,防止问题反弹。2017年1月9日至20日,省环境监察总队派出六个小组,集中两周的时间,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回访,对重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和群众举报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核实,对停产企业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场检查核实点位115处,发现环境问题88个,向当地政府和企业提出了进一步整改要求。

  二、严格落实信访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精神,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落实,结合我省环保系统实际,制定了《湖北省环境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湖北省环保厅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工作方案》,与市州各环保局和机关各处室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把信访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及时印发了《全省环境信访工作要点》。信访工作建立了一把手厅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厅长具体抓,经常抓的工作机制,把信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厅党组召开 专题会议研究信访工作。厅长吕文艳多次对信访工作做出批示,亲自接待上访群众;分管厅领导游爱宁巡视员切实担负起具体领导责任,亲自研判指导检查,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三、全面实行阳光信访,严格信访工作程序

  按照环保部和省政府网上信访信息管理系统要求,省厅统一规范了受理、转送交办、办理、送达、录入、答复、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环节流程印发了专门通知,并在4月26日全省信访培训会上做了辅导培训。全省环境信访工作已将信、访、网、电等全部信访事项形成“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回复”的新模式,已实现了信访信息全录入、业务全流转、数据全生成、办理过程全公开。电话受理和网络受理已占信访总量的62%和70%。经培训后,“12369”新平台已于6月5日开通至县区级,目前“12369”新平台在我省运行平稳,社会反响良好,受到环保部充分肯定。

  四、认真落实环境信访诉求依法分类处理

  在省环保厅印发了《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法定途径清单》后,去年,全省各市州环保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印发了本地《清单》。今年进一步落实《清单》,对信访诉求进行合理分流和依法处理。环境保护既涉及市容环境卫生、野生动植物保护、水土保持、河湖管理等多方面,又涉及住建、水利、国土城管等多个职责部门。在按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的过程中,省厅在对环境信访个案准确把握问题属性、分类导入法定途径处理的同时,加强了与其他部门的衔接沟通,确保了环境矛盾纠纷尽快得到化解。

  主持人:网友还特别想知道环境投诉渠道和咱们省厅的信息公开情况,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唐登平:目前我省环境投诉渠道主要有五种:一是群众来信,二是群众来访,三是网上投诉,四是电话投诉,五是微信投诉。

  网络投诉和电话投诉已成为信访投诉的主渠道,已分别占信访投诉总量的60%和25%。省环保厅使用的网络系统有2个,一个是湖北省阳光信访信息平台,一个是环保部信访系统,两个平台均开通到县级。

  电话投诉也是我们日常用得比较多的一种方式。目前,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环保局均已开通12369环保热线,有的地市还与当地110、市长热线12345实现了联动。2016年年8月8日0时省环保厅开通环境问题举报电话027-87165785,全天受理群众关于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方面的投诉。

  2015年6月5日,我省根据环保部统一部署,在全省市一级以上环保部门开通了12369微信举报平台。2016年10月15日,我省全面开通使用环保“12369”新平台,新平台将微信和网络整合,更加方便群众投诉,已实现了从环保部到市州环保局的联通,今年6月5日已开通至县级。

  从2014年8月开始,省环保厅每月将本级受理信访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使我省环境信访工作能更好地接受公众的监督。

  主持人:嗯,好的。唐主任的讲述让我们了解到,信访办积极破解信访难题,采取一系列措施,使信访工作“控制得住、解决得好”。尤其是多种环境投诉渠道的建立,让群众能够更加方便、畅通的反映环境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环保执法力度,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再次感谢唐主任做客今天的访谈,谢谢您!

  唐登平: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